AO3 Slhk

直-all🐟all
JO-🐞🤐🐞

【文评】这是一篇属于CTL的长评及安利(很不要脸)

啊QAQ
好喜歡脹起的禮物袋落下一顆糖,很甜而且又是冰山一角的比喻,太有才了TVT
謝謝你的長評,好開心開心,我不會坑的啦!

月半圆:

* CTL :Clear to Land 准许降落 by  @水流花開 ,cp喻王。


*其实我就是想写评,因为我觉得双苏的小伙伴应该很少有没看过这篇的了吧?


 


在我动笔写这篇长评时,CTL更新了最新的二十二章,我激动,我爆哭,我上天炸成烟花。然后看到花太在文末说自己有些瓶颈,遂决定把自己对于这篇文的感想写一下,希望花太如果看到,能够得到一丢丢丢丢的鼓励。并且同时不要有压力,因为就如同我和很多小伙伴卖安利时说过的一样,一篇真正的好文即使停更,都不能改变它是一篇好文的事实。


 


搓搓手,我来慢慢吹。


 


首先是关于题材。CTL是航空pa,按理来说是不在我特别喜欢的架空pa里的,刚看到的时候一脸懵逼。而文章没有生硬的科普,就是很自然的按照剧情加入一些职业相关的场景和对话,看过几章之后就对这个pa有了概念(顺利吃下)


 


作为一个透明的同人写手,我极少写架空。因为脱离了原著的框架想要不ooc的立住一个角色,无疑是很有难度的。而用从原著中抽离出来的性格特点想要塑造一个完整的人物形象很容易写的单薄,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人物的丰满,同人二设就必不可少,但是二设设多了,往往又会让人有种换个名字就是篇原耽的感觉。


 


而我在ctl里遇见的弯到打圈的机长王和正在慢慢变弯的管制官喻,无疑让人合上故事后觉得,嗯,这就是王杰希和喻文州的故事。


 


王机长技艺高超,人有点逗,脑回路偶尔清奇,对自我很有自信,对喻一往情深不撞南墙不回头。而喻主任则是为人温和,做事有底线,性格里有些执拗的因子,与自己的缺陷不屈不挠的死磕。他们在故事里的一言一行都很合乎人物的性格,所以文章进展的每个小细节都让人很舒服。


 


而且我非常推崇的是,作为一个弯追直的故事,ctl里面没有任何奇怪的误会或是生硬的虐点,王和喻都是情商极高彼此坦诚的成年人,这个设定戳我戳到爆炸。王是喜欢就示好,没有任何的遮掩,并且明确说出自己是因为喜欢才这样做;而喻是能接受就接受,接受不了就提出,对于自己的心态变化也很是坦然。简直是“以朋友的身份爱你”的弯追直故事中的一股清流!


 


CTL的感情线也是异常的不矫揉造作,王的深情真的不要太好。说来作为一个甜饼写手,有时候很惆怅如何展现感情的深度,因为最浓烈的爱不缠上点求而不得和生离死别,似乎就很难表达。当然CTL里的王是有些求而不得的,虽然希望的小火苗一直在他眼前晃着,却不能照亮他浩如烟海的渴望。但是王很是克制,基本是个很普通的追求者,二人日常的相处也很有朋友的错觉。但王爱的并非只像一个普通追求者,他已经全面沦陷了,因此在文中他会有那么一次两次的情感泄露,像鼓胀起来的礼物袋,终于撑不住掉出来一颗糖,读者尝起来觉得甜蜜动人无比,却仅是冰山一角,因此甜蜜之后,会为了王深情背后的空落而为他难过。


 


(以下内容涉及剧透,所以真的有没看过的小伙伴么?)


 


王最打动我的(也是被我追着发了安利的小伙伴普遍认为的)两次情感表露,是在喻宿舍帮他造完飞机(模型)之后留下的字条,和模拟训练后对带喻上天的承诺。


 


王对于他职业生涯的梦想——开超音速灰机是各种星星眼的,说了那是纯粹的飞行梦,是他可以用自己拥有的一切去交换的,然后他在自己的梦想边留下纸条,将对于喻的渴望与自己的梦想比肩。花太在这一场景走的是喻的视角,所以我们没能了解忙活之后抬头看见喻已经安静睡着的王心理的活动,但我相信他一定偷偷的看了喻的睡颜好几眼,说不定脑补了喻在他身边这样睡着的样子,安心的满足里一定夹着苦涩,他不忍心去叫醒喻,于是拿了张纸想写个留言,可是普通的言语在这一刻怎么都下不了笔,于是他说“this is my dream,just like you are”。


Dream这个词,有遥不可及的憧憬与希冀,这一章看过很多遍的我之后想到,如果王最终没能得到喻,就像他没能开过超音速一样。这个梦想会始终在那里,但他也终究会同样快乐的开着普通的民航飞机或是爱上另一个人,只是在满足的日常里偶尔想起这一份曾经的遥不可及,带着失落渐淡之后的甜。


 


至于模拟舱之后的承诺,则是无可辩驳的苏炸了天。王真的超级可爱,这段话算是他苦恋中的一次非理智告白,以至于谦谦在之后给他描绘喻带娃上飞机的场景时,王内心涌起了巨大的拒绝。但是他在那一瞬间无疑是认真的,他的感情到了一意孤行的地步,他想为喻做件事,去支持他成就他,不问回报的付出一次。


 


我和被我卖安利的小伙伴说,十九章是CTL的分界点,这个故事即使在这里戛然而止,王的感情也已经是完美的了。那个时候觉得王真的是爱到要die了,觉得喻一定会被打动的,然后二十章更新的时候,看着被谦谦描绘的场景吓到的王怂成一团,又觉得种感情真的很成熟,有冲动,也有冲动之后的理智。不过冲动之后效果极佳,喻果然被打动了。


 


十九章之后,CTL明显进入了过渡期,喻在王一阵猛追后开始正儿八经的摇摆,离弯不远了,两人的各种日常互动很温暖,虽然花太说自己瓶颈,但是这种日常我能再看二十章!


 


胡言乱语这么多,最后吹一下配角。谦谦!世间第一珍宝!绝对的直男闺蜜!真的太有意思太好玩了,对王也是爱的深沉,该泼冷水泼冷水,该发红花发红花,我觉得王最后终于抱得美喻归时,谦谦一定会留下欣慰的泪水!(?)少天!男友力max!超绝可爱!非常贴近原著性格的欢脱和内在的冷静,对喻的事很上心,王跟他交了底他也严丝合缝的保守了秘密,真的很靠谱。楷楷!不说了我被可爱死了,说不出来话。


 


啊,评就差不多了。本来想好的1234各种方面还是炖成了一坨,很没逻辑,但是中心思想只有一个,就是大力吹。从人物剧情到文字表达再到世界各地美食介绍,我都爱,目前CTL是坐稳我心中双苏第一文的,还没被超越。


 


希望这个故事有个幸福美好的结局。


 


以及我也超级爱因特拉肯,少天的婚礼喻一定能去,然后和王在雪山之下的草坪上看着别样蓝的天与云彩之下络绎不绝的滑翔伞。这个画面只要想想,都觉得,是时候弯到打圈了!



 
评论(7)
热度(18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水流花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