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3 Slhk

直-all🐟all
JO-🐞🤐🐞

一點原則性想法

(得加上,並沒有針對某一個事件,只是一直以來的想法)

「一切都是分級問題。」

當然,在網路發達的時代,分級不管在哪個地方都不可能完全落實的,但分級制度是一種觀念,是一種警示。

我未成年前也偷偷看過各種R18的創作,但因為嚴格的制度跟宣導甚至警告標語,我也知道這樣的內容,是有它成為限制級的原因的,所以在分級制度下長大的孩子,是抱持著這樣的心態去看待自己的『偷跑』行為啊


至於創作者,我覺得他們有權利創作任何內容(就算是同人,雖說角色不是自己的,但能有權利訴諸權力的,我認為只有原作者,但凡用該角色二創過的人都是沒有資格質疑的)

而且,每個時代的法律跟觀念都不一樣,所以作品內容情節『是否違法』或如何美化、看待違法行為,都不應該是侷限創作的理由。(就我所知,法律上也沒有明文禁止創作非法內容啊,只要有分級的話。)

未成年人必須受到一定的保護是不能質疑的,只是成年人也有權力閱讀觀看任何他們喜歡的、好奇的創作作品,無論那些內容是否符合社會道德、是否符合其他人的認可。

正因為個體差異性是極端分布的,我們不該以『尺度』限制作品,而是以『年紀』規範讀者群體,尺度是模糊的、是無法定尺標的,我們只能以一個人是否心智年齡足夠成熟到能接受這些觀念與分辨它的能力,當作尺標,單純且符合人性。

在沒有分級的場合或網站,我們有可以要求作者文前預警、設限,我們也有自由去表達針對創作內容的不滿與厭惡,但一切的出發點都是『自我喜好』,甚至你在這個立場辱罵、人身攻擊作者我也覺得沒問題,因為那也只是個人修養差異罷了(但人身攻擊當事人是可以提告的)

一件作品的消失與沒落,我覺得只能由市場自動淘汰,只能是群眾的選擇,討厭一篇文可以拒看、可以呼籲大家不要看、可以集體抵制……等等,但凡以限制、舉報、人肉等行為藉由『強權』的力量介入且侷限創作,無疑都是助長那些壓迫人權與自由的鐵網,而鐵網長高一吋,它所遮蓋的天空,卻是大家所共有的天啊。

說切身的,也有很多文讓我深惡痛絕,但就算如此,我也認為它有存在的權力,若必要,我可能會忍不住罵它,但我也會為它挺身而出捍衛它的權力,不是因為我喜歡這篇文,而是我覺得有些基本的自由與人權,是不能夠妥協的。

---


 
评论(38)
热度(375)
© 水流花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