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3 Slhk

直-all🐟all
JO-🐞🤐🐞

[黃喻]致黃少天(下)

黃喻24小時,24:00

(啊對不起佔了最後一個坑卻沒打出什麼像樣的東西TUT)



(下)

 

因為黃大編輯說走就走,喻文州因此休刊了一個月。

至於另一頭,接收了黃少天的王杰希不知怎麼著,也同時休刊了一個月,雜誌主編差點沒給他們倆個作家給氣死,臨時求葉修多補了一章才能讓雜誌順利出版。

 

「黃少天,我餓了。」王杰希趕稿趕到一半,轉過電腦椅,看著那個自從上週來到B市後就只會像個廢人一樣攤在床上的黃編輯。

王杰希一向不喜歡有人干涉自己的腦洞,跟上個編輯方士謙也是天天各種撕逼,現在黃少天過來啥都不幹天天頹廢,他倒是樂得沒人嘮叨。

可每次他們作家群裡喻文州老大半夜上傳宵夜圖報復社會,把那些通宵趕死線的其他作者氣得牙癢癢,現在黃少天來了,王杰希說什麼也想報復回去。

「你幫我做宵夜。」王杰希道。

半晌,黃少天才從大眼仔的抱枕中抬起腦袋,有氣無力地瞥了王杰希一眼,嫌棄道:「我是編輯,又不是你的僕人。」

「你不是會幫喻文州做嗎?」

面對王杰希如此耿直地踩雷黃少天也莫可奈何,就見他捲起袖子飄進廚房,然後在王杰希萬般期待下,把一杯泡麵擱到他的面前,王杰希覺得自己沒甩他一臉泡麵都是因為修養,畢竟自己是經歷過方大編輯歷練的人呢。

 

「你失戀了?」王杰希拿起筷子,開始吃麵。

「您老觀察力真好。」黃少天又死回床上,繼續當一棵奄掉的玉米。

 

 

黃少天就這樣沉浸在失戀的浪潮中三個禮拜不能回神,直到他重新振作振作,該幹的工作還是要幹該看的稿子還是要看,於是他難得給王杰希炒了一盤蛋炒飯,這才準備校這個月的連載。

結果他一頁一頁往下翻,越看臉色越差,最後他筆都拿不下去了整個揣著稿子對正在吃炒飯的王杰希怒道:「這什麼鬼!?你竟然把你人氣最高的女角給寫死了?還不帶一點鋪墊你他媽這都什麼鬼腦洞啊?這便當發得也太突兀了吧!」

「不能把她寫死嗎?」王杰希一臉理直氣壯。

「當然不能啊!!!」黃少天吼回去。

「還有你這邊劇情什麼鬼,為什麼突然超展開了,說好的要開始長征呢?怎麼就突然穿越了,您老不給讀者一個緩衝啊!!!」

「但你不能否認這樣寫很精彩。」

「精彩你妹,給我改回去主線!」

「你不早說。」

「誰知道你這尿性,以前方士謙怎麼跟你討論大綱的?!」

「我一邊寫他一邊在我耳邊吼。」

「…………………………」黃少天深呼吸又吐氣,最後舉雙手投降,把那疊稿子放下道:「好,好我知道了,現在要改也來不及了,我們休刊吧,我去聯絡──」

「喔,聽說喻文州這個月也休刊。」王杰希冷不防地道。

「咦?」黃少天回頭,王杰希聳肩。

 

「喂,小鬼你有沒有好好在給我工作啊,不要丟我們學校的臉啊,怎麼好好的就休刊了?新小說的大綱呢,沒問題嗎你們?」黃少天當天晚上就忍不住打給盧瀚文,還反覆確認喻文州沒發現才劈頭說教。

「不……我也沒辦法啊,我看喻老師每天在床上滾來滾去都沒靈感,我想幫他做點吃的,但差點把廚房給燒了──」盧瀚文說得有點委屈,黃少天啞口無言,乾巴巴地道:「喻老師怎麼樣呢?」

「什麼怎麼樣?」

「他有好好吃飯嗎睡得好嗎精神怎樣還有每天去慢跑嗎最近G市天氣轉得快要小心著涼窗台上的盆栽要澆水資源回收的日子要把陽台的垃圾清一清了……」

「少天前輩,我以為你問我小說的事情。」

「…………我當然也要問那個啊,我就要問到了,你有點耐心不!」

「……………」

「總之你好好幹活!」

盧瀚文無言地收起手機,過一會他就收到了黃少天傳來的一份外賣單,上面集合了所有喻文州愛吃的店家跟口味還有品項,感覺三百六十天都可以天天換著不重樣的。

隔天盧瀚文給喻文州叫外賣,叉燒飯,喻文州一看到就問:「你怎麼知道我喜歡這家叉燒?」

「啊……因為他很有名?」盧瀚文歪著腦袋笑笑。

喻文州納悶,一邊吃一邊打文。

 

自從開了新連載,喻文州的讀者們微妙地發現他們魚叔的風格改變了,以前喻文州喜歡設計各種燒腦劇情或鋪伏筆,可新連載吧雖然是個科幻接近科普的小說,但看下去發現,這不就是一個談感情的故事嗎?

 

喻文州這是怎麼了?

 

喻文州的新連載《夜雨》是個中長篇科幻小說。

講述一個太空人在衛星夜雨上執行長期任務時遭遇隕石而偏離軌道,就此失聯。

而主角第一人稱則是一百年後的某個科學家。他從小就對那個傳奇的駕駛著夜雨號的偉大太空人充滿了好奇跟嚮往,然後他立下志向,要找到漂浮在宇宙中一百個寒暑的夜雨。

男孩長大後也真的成為了科學家,並且埋頭研究夜雨跟那個太空人的一切資料。

科學家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看著太空人的舊照片,坐在觀星儀器前,看著滿天銀碎,想像他們如果成為朋友會是怎樣的光景。

科學家從來沒見過那個太空人,但從太空人留下的任務日誌與生平記錄可以得知,他是一個開朗積極又不失冷靜與觀察力的優秀駕駛員,他的任務日誌總是長篇大論除了記錄之外老是到處跑題,他還會給不同的星星取一些好笑的名字,一個人在太空艙時總能自娛自樂,但執行任務時卻給人一種理性得不可思議的態度。

在科學家的理解裡,太空人是個身材不算高大但卻結實精瘦的年輕男人,一頭沒打理過就會亂糟糟的棕髮,在照片中時常充滿笑容,像是光、像是星宿。

他的眼神是冰海也是暖風,他是一個遙遠又親切的存在,漂泊在星系與星系間,彷彿只是去一趟過於長久的太空旅行。

他們從未見過面也完全不認識彼此,但科學家總深深相信,有些東西跨越時間與空間,彼此有著天賜般的引力。

 

新連載雖然題材小眾,但因為是近年比較熱門的宇宙探索,加上雙男主配置,熱度跟話題也還頗為足夠。

一般讀者不知道,可其他作者,但凡認識黃少天的一看就知道喻文州以誰當原型寫作。

 

王杰希在連載到了第三章時,打趣地叫黃少天過來看喻文州的新坑,但對方一臉我要從失戀中走出來我要把喻文州給戒掉的表情沉痛地拒絕了。

 

 

喻文州的專欄底下因為這個新連載熱鬧了不少。

本來因為他露面後女性讀者增加了許多,加上這新文吧……說穿了就是一篇寫給黃少天的情書,所以真不怪那些妹子們天天喊著燒燒燒搞搞搞你們這些基佬現在搞基門檻都那麼高又是時間又是空間的,求魚叔早點讓他們穿越時空回老家結婚啊!諸如此類的留言們。

喔順便說,光是掐科學家跟太空人誰攻誰受也能在匿名論壇掐出一片花來。

而喻文州呢,他根本沒管這些事情,每天專心打文手速簡直達到入行之後的顛峰,盧瀚文特別開心自家老師狀態那麼好,但他也曾經問過喻文州,小說中花了那麼多篇幅描寫星空與星宿,這跟黃少天有什麼關係嗎?(身為責任編輯,盧瀚文必須要知道這是喻文州假公濟私利用連載給他少天前輩告白啊)

喻文州想了一下,才說,以前剛寫連載都習慣半夜打文,黃少天也會留下來陪他,常常直接趴在窗邊就睡著了,那時候總有星光從窗口照下來,打在他的睡臉上,喻文州那時就想,如果全世界有什麼人最像一顆星星,那肯定就是黃少天了。

 

那天晚上盧瀚文給黃少天傳了一個訊息:原來你是來自星星的話唠啊(普通地狗糧我們普通地吃.gif)

黃少天完全摸不著頭緒。

 

盧瀚文不知道喻文州以前是什麼習慣,但在打《夜雨》期間,喻文州時常半夜睡到一半突然醒來,他筆電就放在床頭,直接抽過來一陣碼字到天亮,這才滿意地去睡回籠覺,又或者喻文州洗澡洗到一半,套上浴袍就衝出來用濕答答的手打個兩三千字才甘願回去洗澡。他的靈感想是隨時隨地說來就來,而且非要打出來才罷休。

盧瀚文有點擔心喻文州這種抽風的寫稿方式,喻文州總說他突然想起黃少天的某件事情可以寫進文裡,像是怕自己下一秒就會忘記似的,不打出來不舒服。

當然也有時候喻文州打了五千字刪了一萬字,呆呆坐在電腦前一整天動也不動,盧瀚文來看到進度竟然是負的,趕緊關心情況,喻文州嘆氣,慢悠悠地搖頭,道:「我以前怎麼就從來沒有發現呢?我是不是傻。」

不然就是……

「他太好了,我的詞彙匱乏打不出他的萬分之一好。」

最常見的……

「我已經是一條廢魚了。」然後砰咚一聲攤在床上。

 

現在喻文州微博上也不曬愛妻宵夜了,多事的讀者議論紛紛,但總歸愛的力量真偉大,喻文州的新文不到半年就進入了最終章,十萬字完結。

基本上全GLORY的連載作家都蹲在坑底,看喻文州到底怎麼給這封『告白信』收尾,而全GLORY唯一一個還不知道這事的人,估計也就只有黃少天了。

 

「魚叔,我看你挺有寫言情小說的潛能啊,要不換個馬甲來寫愛情故事吧。」張佳樂追著坑時如此評價。

「這不是言情小說啊。」

「你敢對靈感大神發誓你這兩主角之間完全沒有一點點非正直的情愫存在嗎?(爾康嘶吼.jpg)」

「我不敢(倉鼠可憐.jpg)。」

「我覺得你就差讓他們見面然後來一場跨越時空貫穿宇宙如此這般轟轟烈烈的戀愛了。」

「這不行。」

「為什麼?」

「我自己都還沒把少天追回來,他們倆怎麼可以HE,這我是拒絕的(紅燒魚冷漠臉.jpg)」

「你這人也太心胸狹隘了吧,簡直後爹!!!」

 

當天晚上張佳樂拉個群,裡頭都是蹲在坑底的作家們,張佳樂劈頭就道:「喻文州要BE啦!!!不約我們不約!」

「唉?為什麼要BE?」肖時欽目瞪口呆:「明明已經幫他分析出各種可以讓科學家跟太空人合理排除一切障礙以科學的方式相見的結局啊。」

「真要BE了我看讀者姑娘會把他的專欄給撕掀了。」葉修涼涼一笑。

「你們幼稚。」韓文清冷漠。

「QAQ」這是周澤楷。

「@王杰希@王杰希@王杰希@王杰希@王杰希,黃少天到底有沒有蹲坑啊,都寫到這份上了,你有沒有看最新一章喻文州寫什麼,簡直把整個宇宙都捧起來給他告白了,什麼如果平行世界有另外十個我們,我也認為我會找到你,什麼我嫉妒另外的十個我的分身,因為他可能看過你的微笑,面對面的而不是照片,他可能握過你的手知道你手心的溫度……媽啊,宇宙壓力山大,真不怪那些妹子給他寫同人,喻老師根本就是自己帶頭搞的,我寫言情小說都沒那麼肉麻,黃少天還有什麼不滿意,這文我覺得打下去都要被和諧了要去請喝茶了,他還不相信喻文州是認真的?」張佳樂嘶吼。

「不。」王杰希被炸上來,他道:「他根本沒看。」

群裡又是一陣翻天覆地,王杰希關了QQ轉過椅子道:「所以你到底吃不吃我的安利?」

「不吃。」黃少天冷漠臉。

「吃嘛吃嘛,你包准喜歡。」王杰希棒讀。

「我不。」

「喻文州寫的文你都不看,你還當人是男神嗎?」

黃少天心虛道:「……我已經出坑了。」

「得了吧你。」王杰希翻他一個白眼。

 

---

 

最後一章稿件打完後,全書打樣很快地出來了,喻文州難得沒有在電腦前,而是坐在地毯上,手中捧著厚厚的打印稿,用馬克悲給那株有氣無力的非洲菫澆花。

在這半年期間喻文州並沒有告訴黃少天這件事,應該說他們倆根本沒有任何聯繫。

而黃少天呢,他估計一個字都沒看過,喻文州是這樣想的。因為要是黃少天其實有看但卻完全不聞不問,那喻文州覺得自己可能會大受打擊。

張佳樂說的好,死是自己作的,怨不得天怨不得地,坑是自己開的,跪著也要把他填平。

寫到中途喻文州意識到,其實這個故事也不能算給黃少天的告白,畢竟作者創作故事很大的一部分都在滿足自己的需求,而他的需求是什麼?

因為黃少天不在身邊了,他這半年來努力拼湊那些他總輕飄飄而沒去在意的事情,黃少天無時無刻都跟自己在一起,他怎麼可以沒察覺到呢?

 

很多人問為什麼要寫一個無論時間還是空間都沒重合上的感情故事,喻文州的後記還沒寫,但他打算這樣說──曾經有個東西就在咫尺之距,但自己並沒有留意,他得承認這讓人很沮喪也很懊悔,但一個身操角色大權的作者的好處在於,他可以把自己的情緒讓倒楣的主人公去承擔,例如這回他讓主角終其一生仰望星空,摸索著追尋著仰慕著渴望著那些他得不到的東西。

有些樣貌,也非得是遙遙對望之後才會看到,喻文州跟黃少天認識那麼久,但從來沒覺得有什麼時候比起這半年來要更理解他,更想著他。

 

喻文州拿出鋼筆,思索了一下,在樣書第一頁空白處,慢慢地寫下一些東西。

 

 

---

 

 

黃少天知道那些沒心沒肺的作家們都在看喻文州的新坑,他也隱隱知道喻文州的新文估計跟自己有點關係吧,但他不懂喻文州怎麼回事。

黃少天很清楚喻文州對自己並沒有什麼超線的感情,這個他老早反覆推敲重新確認過無數次了,他如此信誓旦旦地相信這點,否則又怎麼能忍下把心意傾訴給他的衝動呢?

但凡喻文州有一點點,那麼一點點喜歡自己的跡象,我可能那麼孬嗎?

「你就是那麼孬。」張佳樂毫不留情臉。

「…………………」

「他對你有沒有感情這事要他說了算啊,就你觀察能觀察出什麼?說不定喻文州談戀愛的姿勢跟其他人不一樣呢?」

「我哪知道他談戀愛的姿勢是怎樣!我只能用一般人的角度觀察啊!」

「你不確定你就去告白嘛你就去追他啊!」

「那如果他把我當兄弟知道我卻想上他,友情的小船不就撞上冰山了嘛!」

「撞冰山就撞唄,有什麼好怕,純爺們不解釋。」

「不,我怕。」

「所以你孬啊。」

「………………………」

 

現在得了,該撞的冰山還是要撞,張佳樂說得也沒錯。

船都沉了他遊走還不行嘛,失戀的人也是有尊嚴的啊,就讓我靜靜地飄走做一個安靜沈寂在失戀的美男子啊!(王杰希:我是無所謂,靜靜跟安靜可能不會同意-_=)

 

而且說到底,黃少天不想看喻文州的新文有很多複雜的原因。

  1. 他不想看到別人校喻文州的稿子。
  2. 第二,他不想看喻文州沒跟自己討論後寫出來的故事。
  3. 如果故事自己不喜歡會痛苦萬分地想跑回去讓他修改。
  4. 如果故事他特別喜歡的話,會覺得自己不在他身邊也沒什麼關係了,

喻文州這不寫得好好的嘛。他會特別打擊的。

 

 

那天黃少天收到了包裹,裡頭放著《夜雨》的打印稿,熱騰騰的送到了自己手中。

他坐在王杰希家的地毯上,猶豫萬分,這才拆了牛皮袋。

這是尚未校稿的版本,黃少天其實並沒有真的打算要看的,只是第一頁序章前,白色的紙面乾乾淨淨地,沒有任何註解的痕跡,唯有一行喻文州瀟灑但端正的筆跡,寫著:致黃少天--我的恆星、我的光、我的一切。

 

王杰希知道黃少天收到小說了,也沒怎麼理會他,自己忙自己的,過了半小時,他出來裝水,看到黃少天坐在地毯上捧著稿子,哭成傻逼。

王杰希大寫的懵,看黃少天眼淚啪噠啪噠打在紙上,一邊吸鼻子一邊翻下一頁,然後眉毛一皺,又哭了。

老實說王杰希給他這樣嚇著了,他小心翼翼地靠近,看了一下,得,才看到第五章就哭成這樣,看到結局你不哭得整個人變形才怪。

「你哭什麼?」

「他寫的是我……」黃少天聲音有點哽咽舉著書對王杰希道。

「您老觀察真入微啊。」王杰希捧著茶,淡淡評價。

「……夜雨,是我小時候養的沙皮狗。」

「…………………這可一點都不浪漫。」還不是要告訴坑底那些人好了,王杰希想,他又道:「所以,喻文州藏了什麼其他彩蛋,只有你看得懂我們其他人不知道的?」

黃少天吸了一口鼻子,道:「有,他愛我。」

「……………………」王杰希沒說話,因為這個我們也知道了。

 

 

黃少天是在飛機上把剩下的小說看完的,這次他沒有哭了。

 

 

《夜雨》的結局,第一人稱改為太空人視角,描寫他在地球上醒來的那一瞬間,他花了大把篇幅描寫太空人對於周遭一切的迷惘與感動,但最終章卻停在他拿起了科學家的名牌,他看著上頭的照片跟姓名,就這樣結束了整個故事。

 

 

 

---

 

 

喻文州出門買飯,回家看到黃少天蹲在門口,他張著嘴愣愣地,拿著鑰匙的手也不動了。

黃少天手中拿著紙本,顯得有些侷促,他看了看書又看了看喻文州,最後嚥了嚥

喉嚨才吐出一句話:「你會寫番外對吧。」

「……你覺得這個故事還有番外嗎?」喻文州說。

「有啊,以太空人這個角色的性格,他發現科學家救了自己,一定會想辦法找到他,然後科學家要把這五十年來地球上發生的事情告訴太空人,同樣太空人要把那些太空旅行不為人知的故事告訴科學家,他們會成為朋友,一起生活一起做研究,他們會讓平行宇宙中的另外十個他們又羨慕又嫉妒。」

「你覺得太空人真的會去找他嗎?」

「他會,一定會,他一找到他就會把他按在牆上然後狠狠地吻他。」黃少天說。

「然後呢?」

「如果他要星星,他就會把星星摘給他。」

「包括他自己那顆嗎?」

「對。」黃少天伸手把喻文州拉過來按在門上,腦袋一偏吻住了他的唇。

被放開他時,喻文州輕道:「然後呢?」

黃少天不知道什麼時候摸出喻文州的鑰匙,然後把喻文州連晚餐一起扛進房間,用腳帶上門,他道:「然後我覺得你的番外要變成硬盤文了。」

 

---

 

 

「半年前你把我摸硬之後直接走人,這筆帳我還沒跟你算呢。」

「??!!」

 

 

---

 

《夜雨》在兩個月後出版,喻文州開了新書簽售會。

有個姑娘給喻文州簽名時,怯生生地問:「喻老師,你覺得結局之後,他們發生了什麼事?」

「嗯,妳覺得呢?」

「我覺得以太空人的性格,他肯定會去找科學家的,他們現在都在地球上,沒什麼跨不了的坎,對吧。」

「有些人以為這是一個開放式結局,但我不那麼認為。我這樣說,妳懂了嗎?」喻文州衝她眨了眨右眼,露出一個爽朗的微笑。

小書迷心領神會,紅著臉謝過喻文州就抱著書走了,黃大編輯在簽名桌最左邊指揮隊伍,忍不住嘴角的笑意。

 

當天晚上,微博一條:『今天夜雨簽售會,我魚叔蓋章兩男主HE回地球老家結婚,現在只剩下CP正逆問題,到底是科太還是太科,小伙伴來戰!』

 

這邊粉絲掐的吃糖的吵得轟轟烈烈,那邊喻文州微博又開始了舌尖上的愛妻宵夜,竟然是親手烤的蛋糕,上頭醜不拉唧用藍色奶油畫了一個愛心,蛋糕烤得很漂亮,奶油擠得很超現實,就不像是一個人搞的。

喻文州的配詞很簡單:『生日快樂,我的恆星。』

 

然後微博又炸了。

除了微博,作者群也各種吐槽。

被一溜的──

葉修:@喻文州,有時間玩奶油PLAY還不去打番外!(菜刀剁黃瓜.jpg)

張佳樂:@喻文州,有時間玩奶油PLAY還不去打番外!(菜刀剁黃瓜.jpg)

肖時欽:@喻文州,有時間玩奶油PLAY還不去打番外!(菜刀剁黃瓜.jpg)

王杰希:@喻文州,有時間玩奶油PLAY還不去打番外!(菜刀剁黃瓜.jpg)

周澤楷:@喻文州,有時間玩奶油PLAY還不去打番外!(菜刀剁黃瓜.jpg)

刷了整屏。

 

四個小時過後──

喻文州:(用光了我的洪荒之力.jpg)

喻文州:(我已經是一條廢魚了.jpg)

喻文州:(但我一是條性福的廢魚.gif)

 

 

 

 

-END-

(結束在這裡真的好嗎?!)

 

 

 

本來想打一點《夜雨》的節錄,但我想到,我的文筆跟喻老師肯定不是一個水平線上的,怎麼打得出來呢TUT

 

 

 

 


 
评论(15)
热度(45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水流花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