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3 Slhk

直-all🐟all
JO-🐞🤐🐞

[黃喻]致黃少天(中)

(上)


---


(中)

 

隔天來喻文州家報到的是一個聲音很亮很元氣的年輕小伙子,喻文州上下看了看,想說這孩子幾歲了還在念高中嗎?

「喻老師好,我叫盧瀚文,是黃少大學校刊社的學弟!雖然我入校時他已經畢業了,但我特別崇拜他,和他找了一間公司!」小孩兒非常精神的自我介紹了。

「你好,我是喻文州。」

「我知道!老師的每一本書我都有買也都看過好多次了!我特別喜歡你的文!沒想到來公司三個月就能給喜歡的老師當編輯,我會好好努力的!」

「好好,以後請多多指教了。」喻文州笑著摸摸他的腦袋,但想到這孩子都畢業最少也二十二歲,雖然個兒不高但再怎麼樣也不能摸頭吧,不過對方似乎挺高興的,喻文州也不介意了。

 

盧瀚文真心工作能力很好,人也好相處,像是弟弟。

可喻文州一點勁都提不上來,對著電腦發呆,一天過去只敲了三百字,新文的大綱公司一直催,可他就是沒有靈感。

盧瀚文知道他卡文了,估計黃少天交代過喻文州的生活習慣,盧瀚文也都一一照辦,雖然喻文州老說他不必這樣,但對方總說:少天前輩都是這樣給您當編輯的,我也可以啊!

喻文州一愣,才意識到原來這些都是編輯的活?其他編輯有幹到這種地步嗎?

他想起之前網友開玩笑,說黃少天是他老婆,自己還沒個神經的去逗他,現在想想得要多KY多不長心眼啊。

喻文州發出意味不明的低吟,然後一股腦往床上倒去,滾了一圈,還是覺得自己太不是東西,又滾了一圈,就這樣滾了一晚上。

盧瀚文以為喻文州卡文了,於是決定給他喻老師煮宵夜(黃少天原話:看到那傢伙滾床你就隨便餵點吃的他就精神了。)

喻文州還沒自我厭惡完呢,就聽到廚房一陣混亂的聲響,然後就是盧瀚文端著一鍋他也說不上是什麼東西的湯湯水水出來。

「呃……」喻文州用筷子夾起一半燒焦一半生的雞肉,不知道該不該吃,對面盧瀚文憋不住了,一拍桌子道:「對不起,我會去學做菜的!」

「沒事沒事,以後叫外賣就好了。」喻文州安慰他,然後去廚房泡了兩碗泡麵,跟小孩兒分著吃掉了。

可那天晚上還是擠不出什麼鬼東西,每個大綱都不滿意每個故事都不盡如人意甚至走向毀滅性的人幹事結局。

喻文州想,難道沒有黃少天他就真寫不出來了?

這個感覺太恐怖了,他從床上驚起,然而發現比起這個,更恐怖的是,想起黃少天離開時說的話,他就莫名難受。

經過這幾天的冷靜很反覆思索,發現自己其實並不討厭黃少天的吻,甚至身體的觸碰也都……

可事情來得突然,要他立刻進入狀況才奇怪吧?小說都不那樣寫啊。

喻文州的小說完全沒有愛情成分,無論男女都是。

他私下也不曾寫過,跟作家們聊天時問起,他說因為沒談過對象,寫不太出來,葉秋(其實圈子人都知道他本名是葉修)吐槽他,那精神分裂開太空船星球爆炸跟外星人聊天你就經歷過了?(喻文州自然沒回應他)

黃少天倒是交過不少女朋友,喻文州是很能想像,他的編輯人長得好、性格開朗認真、撇開閱歷淵博外還會做菜,動手能力也強,盧瀚文曾經說過他少天前輩也是校草榜上有名的人物。

喻文州以前問黃少天的風流史當參考,黃少天支支吾吾不太想提的樣子,他以為是害羞,但後來想想,不就是……那個時候已經有意思了?

喻文州猛地起身,上線,敲張佳樂。

 

---

 

張佳樂這個月的初稿剛交,抱著泡麵正看美劇呢,QQ視窗跳了出來,那個清蒸鱸魚的頭圖閃得不停。張佳樂想難得喻文州敲他,疑狐點開就見寫著:『樂姐,求談心。』

張佳樂差點沒氣背過去。

被當之心姐姐後張佳樂立刻找機會公開自己的性別,衝動PO了自拍後又擔心揭發了自己是男人的事實,那些曾跟他講私密(甚至性生活)的姑娘會覺得彆扭,但沒想到大家反而認為張佳樂是男人中的好男人,簡直是女性蜜友,有些改口喊樂哥,有些調皮的繼續喊他樂姐。

粉絲最大,張佳樂非常無奈但也不能朝人家生氣。

可這群圈內作家就不同了,每每來撩張佳樂都會罵回去,久了張佳樂也覺得自己這樣挺幼稚,本來琢磨著的髒話刪了,手指一揮就發了句不鹹不淡的調侃:「唷這不是魚叔嗎?真難得找我談心,難道是老婆跑了嗎?」

他們幾個作者之間常拿彼此形象大開玩笑,張佳樂也不過是反擊了一下,沒想到喻文州卻發了一個:『QAQ』的表情過來。

張佳樂從椅子騰起來,想著這是戳重要害了嗎?

不不這傢伙哪來的老婆,手上不停嘴上念了:「喻文州真有老婆?」

旁邊正校稿的孫哲平眼也不抬:「啥鬼?」

QQ上──

『喻文州你賣什麼萌,真噁心。到底什麼事?』

『呵呵,開個玩笑。其實是這樣的──』

張佳樂感情相談室頗有口碑,喻文州為了保護當事人名義,還是動用了『我有一個朋友』的掩蓋大法,大致把前因後果講了一次,自認為邏輯分明天衣無縫。

張佳樂看完一秒道:「原來黃少天跟你攤牌啦?」

這讓喻文州覺得有點方,想著是不是那裡漏餡了,那人才說:「之前黃少天就常常來找我談心,這樣都猜不出來我還混不混了。」

 

喻文州沉吟一會,只好問:「所以你給他什麼建議了嗎?」

「大部分都是他在說,我沒什麼插話的餘地啊,你懂(笑哭.jpg)」

「也是(凱吉扶額.jpg)」

「對話內容我必須保護當事人權益不能告訴你,但我得說他大概一年多前就來找我談心了,那會你才剛剛出連載呢(鄧不利多搖頭.gif)」

喻文州心裡驚了一下,這可比他想像得久,那頭張佳樂又道:「怎麼,你很驚訝嗎?這代表那傢伙藏得很好嘛,真難為一個話嘮竟然一次都沒說溜嘴。」

「……」喻文州敲了下鍵盤久久沒發出去,張佳樂看到正在輸入的狀態,只好又道:「所以你現在怎麼想的?」

喻文州頓了頓,才道:「我也不清楚。」

「我這邊給你分析分析,你看著參考一下,錯了不負責啊。」張佳樂擼起袖子對著鍵盤一陣敲:「黃少天那傢伙按兵不動那麼久不是沒有原因的,就是他感覺你對他沒那種意思,這個你不否認吧?」

「結果他跟你攤牌後調職了,正常來講,要你完全不喜歡他只會覺得鬆一口氣,以及帶著一點點內疚。如果是那樣的話,事情好辦,讓黃少天正式面對失戀,好好沮喪沒幾個月又是一條好漢。」

喻文州抓了抓髮尾,對著銀幕有些煩躁。

「可他跑了,你非但沒有鬆一口氣,反而還不想他離開,這個問題分為兩個。第一,喻文州你雖然不喜歡他但你太依賴他了,這樣說吧,你們關係本來就不錯又整天在一起,他不在了你會渾身不對勁是挺正常的,你看人家寵物死了都得哭好幾個月呢。」

「…………」他可沒把黃少天當寵物,實際上來說,自己比較像是人家養的吧,喻文州捏了一把肚子上的肉。

「如果是這種狀況,那可是真作死啊。代表你對他沒那個意思又離不開他,只想佔人家的好不想付出感情,又渣又賤,砲灰都不這樣寫的。」

「那另一個方面呢?」

「那就是你也喜歡他,只是你又遲鈍又KY又少根筋又笨所以才一直都沒發現,直到人走了這才方寸大亂,老套狗血,爛梗都不帶這樣用的。」

「……你平常真這樣跟書迷們談心?」

「怎麼能夠呢,我只是想嘲諷喻大大而已。」

「好吧。」喻文州椅子一滑,道:「我回去想想,謝啦,樂老師。」

「歡迎再來找我啊。」

 

 

那天放假,盧瀚文沒來,喻文州也不幹活,就是給自己泡了一杯茶,坐在地毯上靠著床對電腦桌後面的窗戶發呆。

窗台上黃少天買來的非洲菫,因為疏於照顧,小巧的葉片都枯萎了,喻文州左看右看,拿起沒喝完的礦泉水給盆栽澆上。

「能不能救活啊……」喻文州用手指摸了摸帶著軟毛的葉片,自言自語。

 

黃少天兩個星期沒來房間已經開始亂了不少,但總歸著擺設都還在,依稀看得出那人布置的樣子。喻文州從抽屜裡翻出《混亂》的初稿,他們打印出來的,厚厚一疊,一個月一冊,貼滿標籤貼跟各種顏色的註記。這些喻文州自然很熟悉,只是重新看起黃少天的字,他彷彿得用另外一種呼吸去逐字接納然後品讀。

最後的最後,他竟然看得眼眶濕潤,他注意到初稿最後幾頁的紙張有些污漬跟小皺折,已經有段時間了,喻文州用剛剛抹過眼睛的指節摸上去,這才發現應該是過去的水漬,是黃少天留下來的,也許是看哭的眼淚吧。

喻文州當時並不知道,他稿子在死線前勉強交出來,然後直接趴在桌上就睡著了,醒來時候,稿件已經是校對完畢的樣子疊在旁邊。

 

隔天張佳樂又收到喻文州的QQ,對方說:「我覺得我是喜歡他的。」

開門見山果斷坦蕩,雖然很值得嘉獎,但張佳樂還是不得不問:「你確定?」

「我很確定。」喻文州沒想把自己心路歷程講出來,他覺得那種感情就算讓自己以外的人知道了,也只能是黃少天第一個知道吧,所以他想了下,說:「我可以想像自己跟他上床的畫面並且覺得很亢奮。」

張佳樂正在喝牛奶,一口全往旁邊孫哲平上噴,可謂關鍵時候還是電腦(文檔)重要。

一陣兵荒馬亂與胖揍後,張佳樂抹抹嘴巴給喻文州發了一個好折凳毆打.gif,才道:「好好好,算我相信你是認真的。」

「謝謝。」

「但現在有個問題。」

「請指教。」

「雖然你是真的喜歡他,但黃少天估計會認為你只是因為習慣了他的存在,一時的不適應才產生的錯覺,而且你看,你這個月沒交稿吧,難道不會覺得你只是為了能順利打文才希望他在身邊嗎?」

喻文州沒想到問題來得那麼尖銳,他緩緩道:「這現實真殘忍。」

「畢竟失戀的人心思都是很脆弱的。」

「……所以?」

「所以吧,你得證明給他看。」

喻文州那頭都沉默五分鐘了,張佳樂去泡了一碗麵回來才看到回應。

只有簡短的一句話。

 

「我會證明的。」


張佳樂倒不知道喻文州想怎麼搞,其實吧,大家都是成年人沒有什麼是滾床不能解決的。

尤其喻文州應該是直男,要真願意跟他上床還不痿,黃少天肯定能相信這不是真愛是什麼。

張佳樂沒心沒肺地想。

結果呢,過了半個月,喻文州準時地開了新的連載。

張佳樂點去他專欄,看到開頭寫著『這是一個證明且確認愛存在的故事。』

他吹了一口哨,下面讀者都樂翻了,說魚叔終於要打愛情故事了啊,張佳樂還想以純愛前輩點評一下,發現這特麼還是科幻啊!

孫哲平聽他碎碎念著,忍不住轉頭問:「什麼故事?」

「一個衛星的故事。」張佳樂道,忍不住搖頭:「我看了第一回,感覺是個大長篇啊,這是幹什麼?靠打文追漢子嗎?這手速來得及嗎?要是連載到一半人變心的怎麼辦?我以為他要去找黃少天談心,沒想到他開新坑啊,作家的心思你別猜啊!」

「那你不提醒提醒他一下,樂姐?」

張佳樂踹了他一腳,想了下隨後道:「有違我的職業道德啊。」

「你想看戲就直說。」

「我是想看文啊!」張佳樂怒:「要是我講了喻文州就坑了怎麼辦?」

孫哲平翻白眼,探頭:「什麼文?題目啥我看看──」

「題目叫《夜雨》。」張佳樂道。

 

TBC

 
评论(18)
热度(31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水流花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