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3 Slhk

直-all🐟all
JO-🐞🤐🐞

【朝希不离36h|7.6 23:00】[喻王]致我虔诚的寂静

.致敬《五星物语》,没看过不影响阅读。

.内文中的机甲、神话、天文及物理可能都是诌的,唯有谈恋爱肯定是真的。

 .总之改成简体友善(粗暴简繁转换)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彷佛你消失了一样,

你从远处聆听我,我的声音却无法触及你。                                             

                                        ──◎巴勃罗·聂鲁达《我喜欢你是寂静的》

 

新星团历 5467。

银河系极北,大木星星团,木星公国首都「赫菲斯托斯」。

喻文州坐在自己的行李箱上,眼前的景色从两个小时前就毫无变化──深红色的沙漠与火焰般的狂风,席卷漫无边际的荒原。

也难怪这里又叫「焰城」,喻文州想,并不是全然因为气候的关系。

旅人突然起身望向远方,地平在线出现一个黑影,当它靠近时,地面晃动震起滚滚红砂。

「……肯定是第一次来木星大公国吧,看你应该是极南过来的。」超大型运输车在沙漠中破风前进,一个公国打扮的年轻人站在外露的引擎前控制手杆,「不是我要说,怎么会有人来这里来带磁力定位器跟浮力车呢?在木星上这就是废铁。」

喻文州看了眼脚边蒙着沙的单人磁浮车,只能干笑:「是我没做好功课,来得有点仓促忘了换车。」

「还好你遇到我刚好出城,否则再呆上半天就会脱水中暑的。」

「对此我也十分感激您,阁下。」

「阁下就不用了,我叫方士谦。」穿着工服但生得清秀的男人转头,问道,「你也是为了嘉年华而来吧?」

「没错……我是个旅游作家,但这是我第一次来木星。」

「……」方士谦略差异,心里似乎不少吐槽,但并没有直说,「连车都没换的你,想必也没订旅店吧,不过你来得早,庆典下个月才开始,运气好的话还是能找到落脚处的。」

「喔,我也要去拜访一个老朋友,我想他会收留我的。」喻文州捧着水壶笑道。

「行吧。」

「作为现存最古老的嘉年华,想必会很热闹吧?」

「那是,除了观光客,来的政客和王室也不少。」

「是吗?」喻文州挑眉,「有哪些大人物要来呢?」

「你怎么这都不清楚就来啦?算了……像是星际联邦的十个主席、远东星团共和国的元首或使节都会来,还有,我听说极南星系那儿的二世陛下也会出席,这倒是很罕见。」

「听上去是很盛大。」

「但是城里的秩序肯定乱成一团,属地不睦骑士碰上了肯定到处械斗,我们就有得忙……咳,我是说,到时候会很拥挤,你一个平民来旅游,注意安全。」

「我会的。」喻文州听着轰隆隆的震动声,又问:「这后面载的是机甲骑士吗?」

「……你觉得呢?」

喻文州说:「如果是载运物资或水,车体吃重不会那么深,引擎看上去虽然简便,但应该是等离子极场转换器……加上你的手指有使用光剑的茧,就我所知,需要三级以上骑士经手且耗大量能源的运输车,只能是机甲了吧。」

「以平民来说,你知道的还挺多。」方士谦没有否认也没有承认,「嘉年华游行时就能看到了。」

「我很期待。」

好心的骑士在城邦主干道放下旅人。喻文州拉着行李箱总算抵达木星公国的首都──赫菲斯托斯──俗称焰城。

大公国的皇室统治木星上万年,他们自居为木星守护者,由于偏安一隅,侥幸躲过了几次全星系的大规模战乱,包括最近一次,也就是六十多年前的第四纪星团荣耀大战。但也因此,木星公国的科技与建设,也落后了整个银河星系平均水平百年之久。

喻文州到达时,市集正要收摊,路上许多煤气车或是气电混用运输工具显得奇特,甚至有牲畜直接拴在街角,或许因为地底调节系统,首都的气温与湿度比沙漠亲切多了。

初来乍到的观光客,抱着被热情摊贩推销买下的大袋炸糕,在大街上左顾右盼,饶有风趣。

由于盛产铁砂与金矿,木星上的冶金工艺十分出名,琳琅满目的精工饰品和冷兵器使人目不暇接,还有铁铺里的工匠正在打铁,喻文州样样都感兴趣,一路拍了不少照片。

有一家摊贩上卖的精工品特别精致,喻文州拍了照片又拿起一把样式古朴的匕首,上头镀了金还镶了红宝石,摊主却大声喝止:「喂,就你!我们摊上的东西不能随便摸,而且武器类只卖骑士,你不是吧?」

「但根据《星系枪火管制法》,冷兵器在五百年前就被归为工艺品,所有人都可以自由购买。」喻文州说。

「我乐意卖骑士就乐意,你刚刚还拍照了吧,你得给我把照片删掉,那东西是什么相机跟古董一样,拿来我要检查──」

「这样做生意就有点过份了,你没有权力……」

「你这外来的懂什么焰城规矩,我就要你把那台相机留下!」

「等……」

突地一束绿光闪过,光剑炙热又刺眼的光芒横亘在正拉扯的两人中间,那似若有形又无形的剑身逼近下,摊主立刻松手,可光剑却跟了上去指着那人下巴,并发出极为不自然的光子缠绕声。

「我是五级骑士,需要再靠近一些确认我的光剑吗?」

「不……骑士阁下……不不用了,您的光光光剑可以收起来──小的对不住……」

光芒消失,一个高大的裹着棕色披风的男人将武器收回腰间,虽然是粗布工衣打扮但却气势慑人,相貌更是十分英俊,他朝喻文州看了一眼,面露诧异。

「王杰希。」喻文州认出他。

「你……你怎么会在这?」名叫王杰希的骑士停顿了一下,像是斟酌也像是思考,才说,「还是这模样……」

喻文州微笑耸了耸肩。

王杰希斜看摊贩,「做生意最好老实点,别欺负观光客。」然后又扫了喻文州一眼,「尤其是这人。」

「记住了记住了。」

「我没事的,正想去找你呢。」

「……跟上来吧,这里不好走。」

「嗯。」

王杰希领着他,往人潮较少的地方去。

「来参加嘉年华的?」王杰希边走边说,「我看见报导了,但你是提早来的对吧。」

「是,想先来逛逛,找你叙旧。」喻文州愉快且柔和地道,「我们也有好几十年没见了,四战刚刚结束?」

「不,不是。」王杰希摇头,想了想道,「十五年前,也是战后五十周年纪念,联盟在火星上举行卡雷K系列发表会,我去了……我有看到你。」

喻文州听了后失笑:「这也算啊?」

「怎么不算。」王杰希看向那人,黑白分明的眼睛也柔软了一些。

「那么在你眼中,联盟十国研发的卡雷K如何呢?」喻文州轻盈地问。

「不怎么样,审美很差劲,无谓地吃能源,又笨重,只能是摆设了,这种东西在放在大战上撑不过一天。」王杰希不咸不淡地点评,「早知道不特地去看了。」

「真严格啊。」喻文州莞尔,「就知道你不会说好话。」

「……我只是说实话。」

「我倒觉得有可取之处,毕竟联盟也很努力了,做成这样,可以了。」喻文州一副宽容欣慰。

「你比我过份多了吧?」王杰希笑出声来。

王杰希熟门熟路在一些不是特别醒目的摊位上买外地人看不出门道金属器具,还顺路挑了些熟食跟面包,喻文州跟着他在市集内穿梭,突然有感而发:「木星人……好像挺浪漫,到处都是卖戒指的。」

「啊?」

「你看,这些金属环都打得很精致,有些还镶宝石跟钻,不是戒指吗?」

女摊主一听,忍不住笑了出来,喻文州也不尴尬,「难道不是吗?」

「……不是,这么大的戒指,是巨人要用的吗?」王杰希无言以对,并拾起一只银环道,「你有没有注意木星上的人服装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喻文州想了下:「嗯……因为铁砂与强风,大家都要裹披巾?」

「对,但披巾整日风吹日晒,也不能用太讲究的布匹,所以只能在束巾环上下功夫了。」王杰希熟练地替喻文州整理他随手挂在肩上的披巾,束成了简单大方的造型后在胸口的结上套进那支银环,「这样用的,不是什么戒指。」

喻文州低头看了一下,是一个蛇与长剑相互缠绕的扣环,蛇眼镶着蓝色宝石。

那头王杰希取了订制的工具,顺便也把这东西的帐也结了。

「你在木星上待多久了?」喻文州帮他提了两袋杂物与新鲜羊奶。

「当初离开你那……就辗转来到公国,也折腾不少。」王杰希像是琢磨很久才总算开口,「你怎么知道我在木星的?」

「这点事情,还不至于难倒我。」喻文州扬起眉角。

「也是。」王杰希后悔起来,彷佛自己问了傻问题,「应该问,你知道多久了?」

这会喻文州像是没听见,静静地看着别处,直到王杰希以为等不到答案了,他才说:「有一阵子了。」

「……」

「怎么了这个表情?」喻文州侧头,打趣着,「你在联合法庭那里依然是个死人,不用担心。」

「也依然是战犯。」王杰希平静道。

喻文州渐渐收起微笑,望着他不发一语。

王杰希感觉有点不自在,所幸他的住所到了,不知不觉两人已经离闹区有段距离,这里就跟沙漠一样一马平川,被红土覆盖,除了零星店家外,十分荒芜。

那是间五金工坊,门口挂着一个铁板打的小招牌──草堂冶金。

「说是草堂,但吋草不生啊。」喻文州调侃。

「未来会有的。」王杰希推开栅栏,本来在院子里筛铁砂的几个少年跑了上来,「师傅你回来了。」

「嗯,马上就可以吃饭了。」他向喻文州介绍,「我的学徒,英杰跟小别。」

对于王杰希有学徒的事喻文州很诧异,但还是友善地弯腰打招呼:「王杰希当师傅啊……肯定很霸道很可怕对吧?」

两个少年不敢出声,似乎在憋笑。

王杰希咳了一声,想介绍喻文州却顿了下,那人自然地接话:「就是喻文州,我要打扰几天了。」

「你要留下来?」王杰希瞪着他。

「对啊,不然我要露宿街头吗?」

「可是……你不……你──」王杰希难得语塞,让两个学徒感到十分新鲜,「我这可是工厂里随便搭的房间,你……」

「给我一个小角落跟睡袋就够了,有沙发也行,我不介意。」喻文州一点也不客套,自顾自往里走去。

冶金店门口挂着休息中的牌子,王杰希无奈地跟进去,刘小别在后头道:「师傅,殿下刚刚就到了,说有紧急的事要找你。」

「总是没有他说得那么夸张的。」王杰希不以为然。

这时一位年轻且带着贵气的高挑男人拿着汤杓跑出来:「王杰希,你上哪了?」

「我上矿场一趟又去了市集。」

「车也不骑!」

王杰希脱下披风,并把光剑挂起来:「我是骑士,跑得比汽电车快。」

「不是那个问题,车上有电话,不然我怎么联络你!」

「喔那个啊……」王杰希跺去靴上的砂尘,很无辜,「我没想到。」

那人大翻白眼:「那批机甲的测试又出了回路问题,王宫技士一个头两个大我快被烦死了,这种时候你……咦?怎么是你个天兵的观光客?」这时他后知后觉注意到喻文州。

「你们见过?」王杰希诧异地打量他俩。

「在沙漠上搭了一趟便车。」喻文州说。

「等一下,你说的朋友难道就是这家伙?」

王杰希不想细究,直接化繁为简草草引荐:「这是方士谦殿下,别看他那样,是木星大公国的第十一个小王子。」

「前面那句介绍有点多余。」

「方士谦阁下……或是,殿下?」喻文州连忙行礼,「在下是喻文州,失敬了。」

「殿下就更不必了。」方士谦嫌弃的摆摆手,意示王杰希把食物拿到里头的厨房,「我想在这等你,结果都几点了你也没出现,小鬼们都饿了,我只好先准备午餐──」

喻文州捧着羊奶小声地在王杰希耳边说:「你竟然让公国殿下帮你煮饭?」

「他自己喜欢。」王杰希也小声地驳回去,「从小不爱待王宫,就乐意在铁灰里打滚。」

「你们说悄悄话就不要让我听到!」方士谦打开锅盖嚷着。

「我记得国王陛下年事已高,即将千岁了。」喻文州说。

「陛下的孩子都是领养的。」王杰希道。

「原来如此。」

王杰希用小刀削着木糬皮,边说:「木星公国的传位历来都不倚靠血缘,而是王室从民间收养孤儿,其中天资聪颖或有特别才华的则封为皇子,再从皇子中选一人即位,其他兄弟姐妹亦可在宫内任要职。」

「这样也挺好。」喻文州打蛋,犹豫了一下好奇问,「那么方士谦殿下……」

「他没兴趣。」王杰希很爽快。

「喂,人家是问我,你又知道了!」方士谦提高语气。

「你确实没有继位的打算不是吗?」王杰希用小刀比着方士谦,又补充了一句,「别看他那样,其实是个优秀医生,当然也是机甲高手。」

「我说前面那句话太多余了!」方士谦撇嘴,手上切着木薯,「只要能在陛下身边分担国事就够了,我没所谓。」

此时厨房又进来一个面善的男子,他手上拎着两条鱼:「哇!殿下也来了,还有客人啊,那真是太幸运,赶上了商船临港,抢到两条鱼呢。」

「那是许斌,也是骑士,对盾甲设计很有天赋。」王杰希转头,对喻文州道。

「你这草堂还挺热闹的。」

「我的老同学,喻文州。」王杰希说。

「竟然是同学吗?」喻文州古怪地笑了,「那么生疏。」

「……」王杰希瞪他一眼。

「不过王杰希说得对,确实是同学,要在这里打扰一阵子了。」

除了三位成年骑士与一位观光客外,刚刚见过的两个少年带着一个女孩进来,七个人热热闹闹用过简单的午餐。

下午王杰希与王子殿下讨论起设计图纸,许斌带着少年少女去工房冶炼,而喻文州由于经历长途旅行,有些水土不服,突然偏头痛。

王杰希小心地搀着他上楼梯,「你没事吧?」

「没事。」

如王杰希所说,卧室只是工房二楼隔出来的简陋空间,地上堆着图纸与冶炼半成品,但床倒是收拾得很干净,靠着窗,窗台上有两三盆绿色生态瓶。

喻文州躺好后,王杰希蹲下来看着他,又问:「真的不需要联络什么人吗?」

「不用,我休息一下就好了。」喻文州仰躺着,用手臂遮着眼睛,「木星太热了,这个星球的风还有沙鸣……我只是……不太习惯。」

「不要勉强,如果……」王杰希伸手碰了一下他的额头。

「十五年前,你既然也去了典礼,为什么不来找我?」喻文州喃喃开口。

「……我赶着回来工作,行程太仓促了。」王杰希倏地抽回手。

喻文州没有质疑,只是轻轻嗯了声。

「有需要我就在楼下,喻文州。」

「嗯。」

王杰希下楼时,许斌与孩子们正用午茶,木星人由于高温干燥,一天习惯吃四餐或更多来补充水分,通常都是各种含纳或铁的冷饮或盐冻,此时他们正一边喝茶边看新闻。

「……战舰六星是目前全银河系最大型的船舰,这是她第三度公开亮相,于稍早已经进入木星星团的引力带上,此刻正在第一人工卫星站入港下锚,稍作修整。或许是出于安全或其他考虑,二世陛下并没有露面,但根据可靠消息,直属于陛下的女神骑士团全员皆在船上,可见赫菲斯托斯嘉年华十分受到重视,全银河系都即将共襄盛举──」

「传说中女神的星舰啊,还真是一副洋洋得意的样子呢,这都还没入境就搞得声势浩大,话说有需要开那么大的战舰来吗,想示威?」方士谦很不以为然。

「只是现存最大的,我记得旧嘉世帝国的战舰更大吧?虽然在战时被叶秋亲自摧毁了。」许斌说,此时他注意到王杰希下来,关心问:「他还好吗?」

「他会没事的。」王杰希说。

「说起来你朋友……喻文州?他是黑发蓝瞳肤色偏白,应该是极南星团来的吧?」许斌指了一下电视,「那边据说十分寒冷,来到这边肯定会有点不适应的。」

方士谦从墙上直起身,朝王杰希使了一个眼色,两人走到前廊下,并把门关上。

「你的朋友我怎么没听说过。」方士谦谨慎地低声。

「他是可以信任的。」王杰希立刻开口。

「同学……是大战前的吧,他也知道你的身份?」

王杰希听了后彷佛被逗笑,然后立刻回道:「他知道,我们……认识很久了。」

「虽然你这样说……但你这个人有些地方粗枝大叶的,要不要我回去查一下他的入境资料?」方士谦不死心。

「真的不用了,他……应该说他根本不会对我有什么企图心的。」王杰希坚持。

「……看你急得,我告诉你啊,利益之下再忠诚的朋友都有可能背叛,你自己小心一点。」方士谦叹息。

「你可以信任我的,殿下。」王杰希却说,「就像我也全然信任你与国王陛下。」

方士谦瞇起眼,一副无法讨好的模样:「话别说那么满,我可没到那种程度啊,好处给得够多,出卖你这大小眼我一秒都不会犹豫。」

王杰希大笑。

方士谦看着要离开,王杰希挽留了一下,对方翻了个白眼:「你没看到新闻,女神的大战舰来了,代表一堆外交破事接踵而来,我必须回去。」

「……行吧。」

「你朋友身体不舒服,真不需要我看看?」

王杰希不慌不忙:「真不用,老毛病了。」

「切,我又不会害他,我可是正经医生呢。」方士谦咧嘴。

方士谦离去后,王杰希在工作室画图纸,一转眼就黄昏了,赤色的天空与铁红色的地面,让这个世界彷佛一片火球,但实际上温度会在日落时瞬间骤降,接近零度。

王杰希披上毯子在门口看了眼日落的景色,然后抱着干净的棉被去给喻文州,却发现自己的床空空如也。

是昏暗而刺鼻的,像是条直立的隧道,只有几座机台的面板闪着光,里头没有开暖气,十分寒冷,王杰希抱着胳臂,在高耸的鹰架上发现了人影。

鹰架围绕着一座深色的庞然巨物,上头插满管线与输送臂,骑士的身体素质与力量是一般人的七八倍以上,虽然是十层楼高的鹰架,但王杰希转眼就跳上去了。

此时可以看清最高处是个巨大的机甲面部,这尊机甲骑士看上去有些年岁,但无论是接合处的构成与无暇的可动线路,无一不巧夺天工,而头盔上有尖长的锥形角,独一无二,绝无仅有。

而喻文州就站在机甲的双眼之间,双手与额头贴在与他同高的鼻子上,闭着眼睛,尽管是静止的,但又彷佛正在发生什么。

机甲那介于机械与有机物的狭长双目,漾起了深绿色的微光,彷佛有呼吸的规律一般,一起一伏,宁静又安详。

王杰希脚步定在原处,没有出声,直到喻文州张开眼睛直起身体,转头看了过来。

「没想到我还能再见到留行。」喻文州说,并且抚了抚机甲鼻翼,「他还是一样美。」

王杰希走上前,也往这台名叫『留行』的机甲骑士看去,并且拍了拍它的脸庞,「你感觉好吗,头还会痛吗?」

「现在不会了。」喻文州凑上去,吻在机甲的鼻尖上,「好孩子。」

「……它有跟你说什么吗?」王杰希微笑,问。

「没有,它在睡觉。」喻文州蹲坐下来,双脚悬在鹰架外。

「这样啊……」王杰希坐在他旁边,「冷吗?」

喻文州摇头。

一会后,喻文州道:「我以为……你会毁了它,但仔细想想,留着它才是你会做的事。」

「……但它也没机会再度醒来了。」王杰希平静地说。

「没关系,它睡得很好。」喻文州转头,「真的。」

王杰希转头看向他:「有作好梦吗?」

喻文州这会没说话了,只是笑而不语。

「叶秋亲手把他的战舰毁掉时,不知道是什么心情。」王杰希没有追问,只是突然感慨。

「……如果是他的话,虽然也会不舍,但还是惦记的之后该干点什么大事吧?」喻文州说。

王杰希没否认,又说:「你找过他吗?」

「没必要找他。」喻文州看着脚地下的黑暗深渊,淡然道,「也许他在漂流途中被陨石撞毁,或已经去到遥远的我们都不知道的星系……」

「你也不知道的地方吗?」

「宇宙是很大的。」

「然后叶秋毫不犹豫征服了那个地方吗?」王杰希笑。

「很有可能,我对他们有一丝同情。」喻文州说。

王杰希起身,「下去吧,晚餐已经做好了。」他伸手想把喻文州拉起来,那人却自己站起来了。

木星习俗晚上吃得比较简单,大多是冷的熟食,像是肉肠或肉冻,配上粗面包跟牛油。饭后王杰希的学徒在院子里比试,璀璨星空下几乎不用开灯,而光剑划出的各种蜿蜒形状与激光声,在无人的荒漠里显得格外生动。

王杰希偶尔会亲身示范一下,交代要点。

「虽说,骑士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天赋,除了剑术,三级骑士大多都要学习驾驶机甲,除此之外也要精通工程跟维修技术……但,像王杰希这样,三项全能并且样样顶尖的骑士……我生平没有见过别人。」许斌走到窗台边,看着外头的光,嘴上却是与喻文州闲聊。

「……是啊。」

「这些孩子可以在他身上学到很多,未来很有可能会改变这个国家……殿下也是很清楚的。」许斌笑道。

「方士谦殿下吗?」

「听说殿下一开始很讨厌他。」

「王杰希确实不是那种……第一印象取胜的人。」喻文州点头。

「是这样吗?」

「我们是同学,他以前可神气了。」喻文州笑了出来,「对我不屑一顾呢。」

「我听到了,喻文州。」王杰希不知道什么时候放下光剑看过来,「骑士的耳朵也很灵。」

「我没说谎啊。」

王杰希无奈地走过来,一头的汗,「你可以不说这个了吗?」

喻文州挑眉一笑,伸手抹去他额头上的水珠,王杰希睁了睁眼,但并没有退开或拒绝,只是站在原处,有些拘谨。

许斌看了一眼,没有多话。

晚上王杰希把自己的床换了一套被单,他拍松了新晒的枕头后,将喻文州的行李放在床尾,自己去工作室打地铺了。

 

---

 

王杰希为了方士谦的图纸小熬了一夜,起得比较晚,直到木星上两个太阳都完全升起才转醒,他在睡袋里翻滚了圈,还想赖一会。

喻文州靠坐工作桌上,手中拿着几张蓝图,虽然读得很专注,但王杰希一醒来他就发现了,翻动图纸同时开口:「这些机甲……是替公国设计的吗?」

「……嗯。」王杰希用手遮着眼睛,刺眼的阳光几乎把喻文州的轮廓穿透,他迷糊地哼了声。

「……看得出来你很努力压抑自己的风格,但了解你的人,还是能够发现的。」喻文州看着纸张上的三视图草稿,笑着比划,「这么有灵气的机甲,也不是所有整备士能造出来。」

王杰希坐起身呆滞了一会才足够清醒跟上喻文州的话题,「有那么明显吗?」

喻文州推开那些东西,指着眼桌上的餐盘:「早餐。」

王杰希睡眼惺忪地走近,打着哈欠取咖啡杯,那有一碗甜粥,里头还打了颗鸡蛋,不是本地习惯的早餐,「你做的?」

「是呀。」喻文州盯着他的表情,又笑,「陪我出去走走吧。」

王杰希杓了一口粥,似乎被齁住了,含糊地说:「等我穿上衣服。」

喻文州坐在王杰希的电汽机车后座一路飞到王宫,交了图纸后又往沙漠开去。

年轻的外来者戴上护目镜裹好的披风也用银环束起,打扮就像是木星人一样,乘在小型机车上,驶向红砂滚滚的荒芜大地。

「我来到极北时,因为留行的定位损毁,瞬移后立刻与陨石相撞,坠落在木星上,由于大气的摩擦跟一路上的损耗,那孩子几乎半毁……」王杰希说着,喻文州为了在风声中听得清晰一些,把那人的脖子搂得更紧一些,从后贴抱着他。

「……就这样在沙漠里埋了七天,直到殿下开着运输车经过附近发现了我们。」

「原来是这样。」

「他与国王陛下是知道我身份的,但并没有把我交给星际法庭,他们回收了留行,并让我安顿在木星上──」王杰希的围巾迎着风往后飘扬,喻文州用手按住,即便已经贴在对方的脸颊边但依然听得不真切。

沙海覆盖的无云世界中,远远出现了一根细长参天的柱子,看起来没有什么奇特,但即便距离如此遥远依然看不到它的顶端。

他们的目的地果然是这座长柱,它有一圈电缆围着,王杰希下车后将护目镜推高,露出他明显一大一小的黑色眼睛。喻文州也跟着跳下来,仰头顺着这根柱子上看,它的顶端隐没在天际中。

「就像是天梯。」喻文州不由自主说。

「其实只建到木星大气外,九万三千六百公里高,正好在卡门在线。」王杰希领着他解开了栅栏,支柱约有二十五个成年男性环抱粗,它由无数条缆线编攒成柱,颜色极黑却漾着银色的光泽,由于它极高,以相对比例来说,更像是根连接地与天的绳子。

「是精碳纤维吗?」喻文州伸手触碰壁身,感受了一下它的材质。

「二十年前,在极北星系外拦截了一颗陨石,上头有丰富精碳元素,你也知道,它极轻但载重极强,是目前唯一可以打造成天梯的材料。」

「但它需要极高的精炼技术与合成比例,否则就相当于一堆太空石头罢了。」喻文州听着后想了一下,又说:「由于重力关系,他的起点其实不在地上,而是从上往下建造吧,那么势必有个转接站在云端吧?如此一来,若是在木星上大量建造,可不只有运输一途。」

「你说得没错,这是只是试验品之一。」王杰希点头,眼神里溢出期许,「如果数量足够,就可以在大气外建立一张天网,笼罩整个木星,如此一来,可以直接控制大气……」

喻文州十分默契地接话:「就像是整个星球的温室。」

王杰希笑而不语,又抬头看了眼那天梯的顶端,喃喃道:「我说过……森林与草地,未来会有的。她会有自己的水源,并且成为绿意盎然,可以自耕自产的星球。」

「了不起。」喻文州简短却十分真诚,「这五十年来,你都在做这些吗?」

「嗯……人总是要找点事做。」王杰希戴上护目镜,「走吧。」

「只是带我来看看吗?」喻文州好笑道。

「是啊。」

「是想跟我炫耀一下吗,王杰希?」喻文州爬上后座时笑问。

「你的反应有点平淡了,没有成就感。」王杰希一副他早就料到似的,并且发动引擎。

「你太苛刻了。」喻文州在启动前,重新搂住王杰希,「比起天梯与温室的成就,我更喜欢的其实是你的野心。」

深色镜片后的眼睛朝后看了一眼,没有多说什么,王杰希只是立刻催动引擎,排气管卷起阵阵红沙扬长而去。

 

---

 

「混沌之初,万千荒芜。无中生神,神一目为日、一目为月,神所见,即为世界……十亿年前,居住在尼法鲁星球的斯伐洛司克民族,是现今发现最早纪录宇宙起源的文化,他们是多神教信仰,以后课堂上会进一步解释,今天要说的是,传说中『日月』是指什么星球,按计算应该是仙女星系──」

虫鸣鸟叫,树影翩翩,午饭后昏昏欲睡的第四堂课,花园温室里王杰希虽然没有打瞌睡,但也对老师的讲课充耳不闻,而在笔记纸上画着一张张突发奇想的工程草图。

可能枯燥的历史课令年少的王杰希文思泉涌,振笔疾书填满了图纸,眼睛舍不得离开笔尖,顺手往旁摸来新的纸张,看也不看就立刻潇洒挥毫。

画到一半才发现纸上已经有图了,王杰希猛地停下,先是看到那张光影动人栩栩如生的写生,就是温室窗外的花园景致,甚至还用水笔上了色,只是已经被自己刚硬冰冷的制式墨线覆盖了大半。王杰希往隔壁座位看去,对方跟自己差不多年纪,手上还拿着画到一半的笔,却已先一步打量着唐突又鲁莽的自己。

王杰希一下有些尴尬,犹豫地把对方的笔记纸推回去,很显然他的画已经被破坏并且无法挽回了,「抱歉……我没注意到。」

少年拿回本子看了几眼,却饶有兴趣地说:「这是等离子极场推进器核心吗?」

「啊……是的。」

「这个思路很有意思啊。」对方留着整齐的黑色短发,皮肤偏白,五官周正斯文,除了一双水蓝双眼十分慧黠灵动外,整体并不引人注目。

「弄脏了你的图该怎么……」王杰希表现出自己最大的诚恳。

「不用在意。」对方好脾气地把纸推回来,「我想看你的完成图,请继续吧。」

王杰希拿回时发现设计图被对方补了两笔,十分精妙的加笔,将可能性的维度又往上提升不少,王杰希越琢磨越有劲,忍不住喃喃自语嘀咕着算式。

此时温室的窗户突然被敲了两下,只见叶秋叼着烟在窗外朝他俩勾了勾手指,课堂人的目光都被吸引过来,并且发出窃笑声。

上课开小差当场被抓包的两人乖乖走到门外,叶秋看了几眼他们上课画的图,咧嘴笑了。

「站到下课,再把花园打扫完后,来我那领回这些小涂鸦。」叶秋扬了扬手中两本笔记。

「虽然上课分心是我们不对,但那并不是小涂鸦。」少年王杰希并不因为对方是创校人而有所忌讳。

「唷?一百多岁的小鬼口气那么大。」叶秋也不恼,看着王杰希说,「那就把它们造出来,证明这不只是涂鸦吧。」

「我们会的。」

「……我不──」写生的少年估计并不想牵扯进来,稍稍举起右手想表达,叶秋却冲他道:「你听见了啊,别拖后腿了,小手残。」

王杰希一听有些生气,立刻板起脸,「你怎么可以这样说他?就算你是──」

「没关系,这是叶秋阁下跟我的小玩笑而已。」那少年拉了一下王杰希的手腕,「你不用替我着急。」

「是啊,可别太傲慢了,未来的骑士。」叶秋把笔记卡在肩上,看向王杰希,「必须十分注意,不小看任何人。」

王杰希看了眼少年又看向叶秋,思考了一下,这才平静地低头:「是的,我很抱歉。」

「打扫干净一点。」叶秋打了一个哈欠,大摇大摆地离去。

叶秋走后,他们又呆站了一下,这时身旁的黑发少年才开口:「刚才还是很感激你为我说话。」

「不……他说得对,我不该这样做的。」

「没关系。」少年转头看过来,眼角带笑,「我是喻文州。」

「我是王杰希。」

「我知道。」喻文州耸肩,「我已经坐在你隔壁半个学期了。」

「噢,抱歉我没注意……」王杰希抓了抓脸颊,有点尴尬。

喻文州背着手依然站得很端正,他盯着花园里的蝴蝶看,突然说:「我倒是注意你很久了。」

「……」

「我指你的图。」

「噢!」王杰希立刻移开视线,觉得脸颊被温室的阳光晒得有点烫。

 

---

 

王杰希半夜醒来,提着灯上楼去看喻文州,对方的床很凉,不像是睡过的,有了之前的经验,王杰希知道上哪去找他。

果然,喻文州坐在高处鹰架上,坐在那个机甲面前沉思。

「怎么不睡觉?」王杰希无奈地走近他。

「我不想睡。」

「为什么又来看它?」王杰希看了一眼机甲『留行』。

「……我想念这孩子。」喻文州说。

「是吗?」王杰希用鼻子哼了声。

喻文州静了会,精明地转头,「你不会是吃醋了吧?」

「怎么可能。」王杰希立刻嗤之以鼻。

「这样啊……」喻文州饶有趣味地拉长了笑意,看得王杰希一阵窘迫。

「我只是不想打扰你睡觉,取而代之才来这里。」喻文州柔和地澄清。

这让王杰希更为坐立不安,「我说了我没有……算了。」他说不下去,只能盘起腿,撑着下颚闭上眼睛。

「我也很想你的。」喻文州说。

王杰希张开眼看向那人,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他注意到喻文州食指套着自己送他的银环,在修长的手指中转起圈圈,无意识地把玩着。

可能是心念莫名浮动,王杰希忍不住开口:「你……你有打算,我是说,需要成婚吗?」

喻文州看了过来,不以为意地道:「都什么年代了,我还是有选择的权力吧。」

「是吗?我以为……」

「你历史课都没有在听对吧?」

「但我考试拿了满分。」

「因为你抄我的。」

「……我也是有选择性念书的。」王杰希靠在鹰架上,像是呢喃一样低语彷佛在回忆着什么,「上古有神,神有十方,一方与悟结合,生女神,女神支手开天,又支手破地,神与天地结合,于是有水、有河、有海与陆……再有世间万物──我记得的。」

喻文州听到一半就没好气了起来,王杰希说完冲他扬起俊朗的眉梢。

喻文州只好顺着他的话题说下去:「许多人都认为,女神是水之女神,但其实不是那样的。」

「我就知道那本书肯定写错了。」王杰希故作义愤填膺。

「混沌之初,天神诞生了,他分成十个化身,一个化身与无融合,成为万物女神,无又是悟……也就是梵,有很多种说法,但无法解释。

「祂是代表智慧的女神,象征智慧的是蛇或说鱼,这两个在上古时代是一种东西。万物灵性与智慧的女神,她以双手开天地,而不是以手开天,以脚撑地,是因为她下半是蛇身鱼尾,一半在海里一半在世间。」

「……」王杰希只是托着脸颊盯着他看,没有接话。

喻文州低下头,手指间扣着那个银环,无可奈何地说:「你没在听的样子,依然觉得很无趣吗?」

「正好相反。」王杰希突然咧嘴,不太正经地睨了喻文州一眼,「我只是在想,你大腿上不会也有鳞片吧?」

喻文州愣了一下,眨了眨眼:「也许有呢,你想确认吗?」

「不……」王杰希立刻举起手,「我忏悔,太不敬了,请原谅。」

「那么,你得到了我的宽恕。」喻文州有模有样地将手一挥。

「你真好。」王杰希笑了。

喻文州望着留行的浅绿色双目,又轻轻道:「知道你在这个星球上过得很好……我很欣慰。」

「嗯……我很幸运。」

「世上没有幸运,只有必然。」喻文州说。

「你的意思是,一切都是注定好的吗?」

「也许吧。」

王杰希收起笑意,顿了一会,才说:「必然……也不是件坏事。」

「怎么说?」

「十五年前,我不是为了看卡雷才到火星……我是为了你。」王杰希说,「知道你会去,只要去了就必然能见到你,我很确定……所以我很庆幸我去了。」

「……」喻文州望着他,怔然。

「我一直在想你。」

王杰希说得不大声,但却感觉自己的声音在深邃的黑色通道中声声回荡,不断地向那人强调,不断地向那人倾诉,无比强烈。

余音似乎花了很久才走远,喻文州却始终沉默,王杰希已经开始忐忑了,此时那人平静地开口。

「跟我走吧,杰希。」喻文州说,「待在我身边。」

王杰希听了后神态没有变化,也并不感到意外。

他缓缓起身走到机甲的鼻前,伸手贴上,突兀讲起:「我从未有过信仰,我总是只相信自己,但我曾经祈祷过……一次,只有那么一次。」

喻文州看着他,没有说话。

「这孩子知道……我们坠落在这颗星球上时,我的身体跟他一样已经残破不堪了,我被埋在砂下在被血与汗水浸满的驾驶舱里,想着大概离死不远了,然后我祈祷了……向你。」

「……」

「五十多年前的事了,你大概会笑话我吧。」王杰希说着,他背对喻文州,把额头贴在机甲冰凉又光滑的壳面上,「别误会,我不是乞求你来拯救我,只是,也许是很短暂一辈子,但我还是想让你知道,我这一生无时无刻都在想你……在思念你。」

喻文州从身后抱住王杰希,起初王杰希颤得更厉害,但一会就缓了下来,他扣住喻文州横亘在自己脖子上的手臂,身体彷佛被一股凉风穿透而过盈满全身,从他的肉体到灵魂。王杰希转过身去,喻文州的蓝色眼睛一闪而过,他不敢去看,转而将这人抱紧。

喻文州在他耳边说:「我想要的不只是你的思念。」

王杰希突然想挣开他,却办不到,他一阵说不上来的激动,像是眼酸又像是心悸,但不管是什么,最后还是平息了下来。

王杰希安静地靠在喻文州的肩上,但当他以为准备好开口时,声音却沙哑得自己都认不出来:「……我必须要留下来,抱歉。」

喻文州放开手,低声道:「我知道。」

他的声音回荡在空旷的孤寂的黑暗里,却弱得连回音都难以听清,王杰希往前将他抱得更紧。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好像你已远去。

你听起来像在悲叹,一只如鸽悲鸣的蝴蝶。

你从远处听见我,我的声音无法触及你:

让我在你的沉默中安静无声。

 

 

---

 

「这一路上的人,都是要去看星舰吗?」柳非好不容易挤过人群,看到了前头的刘小别与高英杰,赶紧跟了上去。

「毕竟是女神的空舰『六星』,肯定值得亲眼看一次的。」许斌护着孩子,兴致勃勃地开口,「况且蓝雨远在极南,对我们来说,错过这次,可能再也看不到了吧。」

「六星这个名字有什么意思吗?」刘小别问。

「我想想啊,记得是……」

这时跟在后面的王杰希出声了:「星系第四次大战时,蓝雨作为主要战胜国,统一了极南六大星团,也是他们建国以来,治理版域最广大的一代,于是建造了这台空舰,作为纪念就命为『六星』。」

「原来如此。」

「是这样,银河系这一万多年来经历了许多时代。」许斌接话,「好比最初称霸星系的旧嘉世帝国,统治长达三千年,至今没有被超越。他们是极端军事国家,并首度研发机甲骑士,彻底改变人类的战争形式与规模,影响至今我就不必多说了吧。

「而后起强盛的也都是军事大国,统治者皆是军人出身,且必须要有战功……好比之前的霸图时代。」

「这个我知道。」

「而四次大战时,蓝雨王朝异军突起,气势大涨,统治了半个银河系,战后这六十多年来也发展兴盛,无人能挡……」

「对了,常听人说战后是女神的时代,为什么不直说是蓝雨就好呢?」柳非问。

「估计你们课堂已经不说了,但蓝雨作为星系中极为古老一族,还是有很多迷信的。」许斌换了轻松一些的口气,「上古时,神明依然频繁降世。据说蓝雨一族人是万物女神与人类结合的后代,他们的王上,一直保有女神的血脉,是半人半神的化身。但也可能是统治者为了巩固王权而宣称的。

「但无论如何,蓝雨人民上上下下几乎都信仰且崇拜女神,也时常自称女神的子民,如今他们是星系最强盛的国家,不就成了女神的时代?」

「真的假的?」刘小别咋舌,「好玄啊。」

「这听听就好,反正也与我们无关。」许斌好脾气地笑道。

人潮停了下来,上千人聚集在赫菲斯托斯宫外,等待着星舰降落。孩子们往前面挤去,许斌转头问王杰希:「你朋友呢,他不来看吗?」

「他对这些不感兴趣。」王杰希说。

「如果他要待满整个嘉年华,我可以再张罗一张床放在房间,你也不用去睡工作室。」

王杰希摇头,苦笑道:「他可能不会留下来,马上就要离开了吧。」

「咦?但是盛会还要两周呢……」许斌的声音被巨大的引擎声打断,本来晴空烈日的红色沙漠突兀地出现一大块阴影,庞大无比的白色星舰缓缓从天而降,群众纷纷发出惊呼。

『六星』的外型十分简约利落,头尾尖长如光环,中间是圆盘为主体的舰身,白色的外壳在阳光下光辉夺目,船身上只刻有蓝雨国徽与整个王朝六星图,其余洁白无暇,高雅而恢弘。

「说起来,蓝雨的标志,是六芒星与剑,还有水滴。水与六芒星来自女神信仰,剑又是什么呢?」高英杰没有跑远,在旁边问。

「女神是一种象征,她是水与天地之母,是……怎么说,慈悲而大爱的化身,蓝雨一族认为自己有使命守护其不受侵害,女神之剑便是他们一直以来的信念,是他们国家的核心精神。

「寻常来说,国王的护卫队都叫皇家骑士团,蓝雨却称『女神的骑士团』,因为他们认为陛下拥有女神的血脉,也就代表女神在世。他们也是现今罕见的政教合一国家。」

「我明白了。」

「女神的骑士团长,在几次关键战役中,曾有十分高明的突袭,甚至扭转战局,战功彪炳的他为蓝雨的胜利功不可没,现在也顺理成章封为星系第一剑圣骑士了。」

「我听说过他,自称光剑天下第一快,我倒想看看。」刘小别撇嘴。

星舰缓缓打开舱门,因为距离很远并且背对群众,即便是眼力优良的骑士也看不见下来的人有哪些,很快地舱门关闭,星舰缓缓地滑行至禁区,离开了群众视线。

围观的人潮散去,王杰希一行人便在街上用午餐。碎肉排与豆子汤端上来后,话题却也没离开蓝雨的战舰与女神传说,许斌见识多广又健谈,为人十分憨直和善,不止王杰希,孩子们也十分亲近他。

「蓝雨的皇室一直很神秘,有趣的是,现今的二世陛下,是目前唯一不亲自驾驶机甲上战场的统治者,这是他的特殊之处。」

「如果真是半人半神,那要怎么证明呢,他有神力吗?」柳非打趣。

「大战时,我曾与蓝雨陛下在同一战区协作,那是轮苦战,双方折损惨烈,并没有天降奇迹或神力相助,二世陛下以战术谋略和交涉手腕为人赞誉,但没有什么超乎常人之处,全世界也不止他一人善于此道,更不用说超凡力量了。」

「……所以只是一般人?」高英杰问。

「虽然转播上也有,但总感觉很少见公开露面。」

「是这样,一直都森严又隐密。」许斌试图回忆,「嘛……就我当时印象,是很漂亮的人。」

「竟然?」刘小别忍不住吐槽。

「二世陛下很年轻,继位时还没有成年呢,现在也不满三百岁,长得相当俊美,甚至过份好看得雌雄莫辨了。」

高英杰听得津津入味,打趣道:「可能真因为有女神的血脉吧,女神肯定是很美的。」

「英杰说得没错,过不久你们就可以见到了……至少殿下可以近距离看到。」许斌好脾气地说。

王杰希一杓一杓地喝着汤,偶尔抬头聆听,没有插话。

饭后王杰希去郊区办事,孩子们却想逛街,于是分道扬镳了。

今天是公国的假日,赫菲斯托斯市集都热闹非凡,刘小别一行人在主街上闲逛,迎面走来四五个穿着面料极好的白色罩兜与深蓝长靴,一行人低调但却十分引人注目,一路走来气势逼人,浩浩荡荡的。

许斌看了眼,让了过道:「是骑士,感觉不好惹,嘉年华快到了,各种厉害人物都聚集而来呢。」

刘小别打量了一圈他们华丽的长袍,忍不住说:「但里面有个矮子,不会也是骑士吧?」

「……小别。」高英杰苦笑,「我们在别人眼里,也是矮子啊。」

「你肯定比他高的。」刘小别说。

那行人离去,许斌又带着他们继续逛街,柳非想买披肩,逛了两条街都没有定下,刘小别与高英杰想去买点冰饮便先到了下一条街,经过茶摊时迎面跟一人碰着了肩膀,两个人都被撞得退后几步,刘小别一抬头认出对方白得发光的披风,脱口而出:「啊!是那个矮子骑士。」

「……一次两次的,你叫谁矮子呢!」对方猛地拉下帽兜,露出了十分稚嫩的面容,气鼓鼓地指着刘小别,「我刚才就听见了,对!我可是骑士,耳朵很灵的,你可不要太瞧不起人啊!」

「唔……」刘小别本来理亏,见对方明显比自己小许多,又觉得挂不住脸,嘀咕着,「但你真还是个小鬼头吧,我也没说错……」

「小别,这样不好……」高英杰劝道。

「但是……」

「你们木星公国的人面对外来骑士都那么无理吗?看来边陲星球上的人都十分野蛮,这点没有说错。」少年用生脆的声音说道。

「喂!你怎么能来到这里当着我的面污辱我的国家!」

「如果向我道歉我就收回这句话,怎么样?」

「你休想。」

「你也是骑士吧,看来多说无益,我们剑上见真章。」白衣少年衣襬一挥,取出腰间的光剑,刘小别当然禁不起这样的挑衅,也立刻掏出光剑,嗡嗡两声,一蓝一绿两道光束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展了开来。

转眼市集上的行人摊贩都起哄着聚集起来看热闹,两位少年的光剑猛地交锋,强大剑气立刻激起一阵风压,将靠近的几个摊子与行人直接掀翻,并且发出刺耳的能量杂音。

「小别,我们不应该……」高英杰在外头着急。

骑士与生俱来的战斗天赋与专注力,一旦进入交战状态就必心无旁骛,这点在王杰希的教诲下十分,刘小别从不怠慢。他挥舞着光剑划成几个半圆,甚至出现了残影,猛地一剑入喉,对方闪过这一击,但白色的披风当场裂开,露出了里头蓝白相间的挺拔军服,上头纹着六芒星与剑的标志与编号。

当场不少人一阵哗然──是女神的骑士团!

刘小别心下吃惊,但依然稳步进攻,或许年岁与经验上略胜一筹,十几招后,便将蓝雨的少年骑士格倒在地,蓝色光剑瞬间暗了下去。

「……」落败的少年眼神严肃许多,众目睽睽之下上好的衣服染上了尘土,但他并没有气急败坏,只是沉默不语。

刘小别也收起光剑,走上前去。

就见蓝雨骑士拾起光剑,半跪在地上,低头亲吻了一下剑鞘上的蓝宝石,低语了几句古语,这才起身,将剑收回腰上。

「你赢了,我服气。」那少年说,「按照骑士决斗传统,你可以取我性命。」

「你也太夸张……」刘小别向来吃软不吃硬,倒是感觉窘迫了,「这段就过了吧,你虽然矮但剑术很强,我不该笑你。」

「……你可以不用强调我矮。我也收回轻视你国的话。」

「好吧。」刘小别问,「你刚刚在嘀咕什么?」

「我在感谢女神的庇佑……」少年把剑上的宝石递过去给他看,此时一股强大的蓝光从天而降,激光插入地面,刘小别直接被震飞,重重地摔在一张布匹摊贩上。

「不是说了要低调一点,你怎么跟人在大街上打起来?」高大的男人穿着同样的白色披风,将少年护在身后,「受伤了吗,瀚文?」

「不是……我们是因为一个小误会──他没有恶意。」

「喔?」那高大骑士看着从地上爬起来,并且恶狠狠擦去嘴角血丝的刘小别,与重新闪现绿光的剑,「我看着很有恶意啊。木星国的人,你不知道我们是谁吗?」

「好了都别闹了。」许斌与柳非挤过人群,虽然场面闹大了,但他也是见过世面的人,不慌不忙地说,「一切都是误会,孩子们闹着玩的,现在都没事了,我们撤了吧。」

「双方都是骑士,那就没有闹着玩的。」男人回头瞪了一眼蓝雨的少年,「你穿着制服,就不可玷污陛下的声誉,处份回去再说,现在我替你与陛下讨回公道,女神见证。」

「正好,你就试试看能从我身上讨回来吗?」这时王杰希也从人群中走出,并且伸手挡在刘小别前,眼神严肃却又从容镇定。

「师傅……」

蓝雨的骑士一时诧异,只知道对面的骑士虽然穿着粗布工装,但却气宇非凡,长相英俊身型挺拔,还隐隐有股贵气,绝非寻常三流骑士。

「没想到这星球上竟然有你这种骑士,不算白来了。」蓝雨骑士跃跃欲试,扬起披风,准备抽出光剑。

「等一下于锋,你可别拔剑啊,拔剑可就迟了。」另一个蓝雨的白衣骑士大勒勒走进来,按住了男人的肩膀咧露齿一笑,「退下吧,这家伙可不是好惹的,你瞧他那双大小眼,看着就不是好荏是不是啊,面相很差肯定行苟且狡诈之事没安好心,这种人就让我黄少天来做对手吧。」

这个男人一上来就喋喋不休,但他说完后在场又是一阵鼓噪喧哗,毕竟蓝雨王朝的骑士团长──也就是女神的第一骑士──「剑圣」黄少天在整个星系中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后头的人听到他的声音都爬上摊位或屋檐想一睹剑圣尊容。

「你认识?」名叫于锋的骑士诧异。

「我怎么会认识这种在偏远小国打铁的落魄家伙呢?但我倒是很想跟你过几招呢,以陛下与女神的名义,也算是跟公国打声招呼,俗话说不打不相识嘛,小卢就做得不错,这么快就交上朋友了。」剑圣黄少天一头金发,脸蛋意外地秀气,但眉眼英挺而炯炯有神,可他从站出来开始就没停过嘴,包括拔剑的时候。

「你真的很吵。」王杰希也亮出光剑,瞪着那人,「如果能让你闭嘴,我很乐意教训你一顿,『女神的第一骑士』阁下。」

「好大的口气啊,还酸溜溜的气度真小啊,你这打铁的大小眼真不识好歹,就让我们就剑上分真章啰!」黄少天举起光剑,亲吻了一下剑上的宝石,眼神锋芒毕露,「愿女神庇佑。」

街道上再度亮起一蓝一绿两束光芒,这会围观人估计感觉到了水平的差异,都下意识往后退去,避免遭受殃及,但还是耐不住伸长脖子不错过任何好戏。

果然,两人才举起光剑比出架势,立刻就从中心旋出一股千锤百炼的炙热罡气,将砂土都卷了起来,形成了红色的风漩,街上的旌旗与绳布被扬上了天,而圈中心的两名骑士都露出的见猎心喜的锐利眼神。

一触即发的前一刻,女神的骑士黄少天突地收起了光剑,这在骑士对决中可以说是自寻死路,自动投降,众人也大为不解。

王杰希看着对方,似乎明白了什么,也将光剑收回。

「要事在身,暂时谈和?」黄少天变脸飞速,笑嘻嘻走上去,哪还有刚才拔剑时的阴狠,自顾自拉起王杰希的手握了握,「改天再跟你切磋啊,打铁的。」

「下次我会把你的嘴用热铁铸起来。」王杰希不咸不淡地说。

「哈哈,那我们告辞了。」黄少天着朝王杰希一伙人行了个十分花俏的礼,眨眼道,「愿女神庇佑你我。」

王杰希面不改色,冷硬道:「不必了。」

黄少天大笑,领着骑士团在人群的失望声中转身离去,年纪最小的卢瀚文回头,与刘小别挥了挥手,刘小别不太自在地干笑了一下。

 

---

 

喻文州靠在街角的巷子里,手中抛着蛇型束巾环,突然风一样地,三个白衣骑士突然出现在他面前,为首的金发男人抚胸行礼,三名骑士同时屈膝半跪:「陛下。」

喻文州抬起手,黄少天立刻站起身,于锋与卢瀚文垂着头并站到远处等候传唤,十分恭敬。

「不是说要低调一点?」喻文州叹气。

「这个嘛……」黄少天抓了抓耳朵,「也不是故意的,别怪瀚文了。」

「我主要是怪你。」喻文州看了他一眼。

「又怪我。」黄少天撇撇嘴,「我又不会真打,您有需要那么操心吗?」

「……」

「还是您觉得王杰希打不过我呢?」黄少天嘿笑。

「难说。」喻文州把银环放入口袋里,朝另外两个人开口,「不用拘束了,于锋、瀚文,两位先退下吧,少天跟上就行了。」

「是的,陛下。」两位骑士瞬间跳上两侧墙头,消失了踪影。

 

白衣骑士与他的陛下站在沙漠中的戈壁上,远处可以看见绿洲水源处繁华的聚落与高耸宫殿,还有广场上被布匹覆盖的高塔,是这个冶炼王国为了嘉年华而打造的金像。

「公国陛下怎么说?」喻文州靠近戈壁边缘,黑色短发迎着风吹散了开来。

「听说你『身体微恙』,立刻送了不少滋补的土产来六星了。」黄少天捏起鼻子,浮夸地揪起眉头。

「也许可以提早与国王陛下正式会面了。」喻文州微微一笑,「尽管我已经见过其中一位殿下了。」

「唉?这不是好事啊……」黄少天虽按照礼节站在他身后一步,但口气却如同好友闲谈,「怎么,传说中的整备士连你都敢拒绝吗?」

「嗯,说得十分明确。」

「哇……」黄少天咋舌,「但作为您的立场,如果把星际战犯带回宫里,东窗事发,那可不是闹着玩的,尽管跟其他人不一样,你不是想让王杰希来建武器造机甲,但还是会令我国陷入十分微妙又尴尬的境地,长老们肯定会被气死……」

「那也不过是让联邦法庭撤回他的罪名罢了,小事。」喻文州云淡风轻地将发丝绕至耳后,「本来也是政治原因背的罪行。」

「那您六十年时间也没见着替王杰希平反啊,而且这中间都不来木星找他。」

「……结果是一样的。」

「什么?」

「他一样不会跟我走。」喻文州说。

「陛下,严格来说,只要你想做……」

喻文州却没了再听的兴致,转身离开峭壁,轻声道:「这个地方真美。」

黄少天不确定他的君主眼里看到的景象是否很自己一样只是荒芜的沙漠,或许在对方眼中,是一片绿意盎然草木葱郁的森林与瀑布……在未来或过去的某个时刻,生生不息。

「陛下,要我送你回冶金坊吗?」黄少天一步不差地跟上去,「可以正式跟他道别。」

走在前头的人摆了摆手婉拒了。

此时戈壁上突地狂风大起,锐利的红色风漩朝两人的方向驰来,黄少天本来挥起披风欲起身护主,可喻文州只是抬起手,那风卷便像是被引了过来,并在他手掌上温驯地转动着,直到最后在他手心上落成了一个沙堆。

黄少天站回原位,这时沙从喻文州的指缝漏下,却成为了一捧清水。

「少天,即便是客观事实下,现世中最有权有力的我,也有莫可奈何的事……跟人。」从喻文州手中流泄的水丝被风卷走,瞬间就消逝在这片沙漠里,蒸发得一滴不剩。

「我不能同意您,否则就太不敬了。」黄少天说,「对女神。」

喻文州笑了下,似乎有些嗤之以鼻的意味,但稍纵即逝。

 

---

 

王杰希回到冶金草堂,一边放行囊一边快步上楼,他还没推开门就忍不住先张口:「请你告诉我今天的事纯属偶然,因为我不那么认为。还有……你不会真的认为我打不过你的话唠骑士,我们可以自己应付……喻文州?」

房里空空如也,其实跟过去几天那人呆过的样子相去不远,只是他的行李已经不在床尾了。

本来有些气冲冲的王杰希怔住,一股脑的情绪对空气撒了,后之后觉意识对方已经离开,一股空荡酸然涌上使得王杰希后悔这样冲他说话,尽管那人也没听到这些气话。

王杰希在工作房那迭草纸上压着自己送给喻文州的束巾环,蛇眼上的蓝宝石耀眼动人,更甚于刚买下来的时候。

傍晚方士谦来到草堂,只有许斌在保养工具,学徒们在院子练剑,不见王杰希的人影。

许斌说草堂主人一回来就把自己跟机甲关在一起,晚饭都没来吃,也说了今天在街上发生的闹剧,这就是方士谦来的主因。

「我就知道敢公然挑衅蓝雨的人就是你们。」方士谦说。

「不会惹麻烦了吧?」

「倒是没有,但我今天见到蓝雨的二世了,想过来跟小鬼们说说的。」方士谦摊手,「那家伙真的没事,难道受伤了?」

「不,根本没动手。」许斌突然想到什么,提了一嘴,「对了,他那个朋友今天离开了。」

「喻文州?」

「走得比较匆忙,也没有打上招呼。」

「好吧……」方士谦正嘟囔着,院子外孩子见到他来,纷纷跑进来想知道蓝雨的事。

高英杰拉了一下方士谦的手腕,殿下弯下腰来,少年小声地告诉他,看到王杰希从地窖里挖出一瓶酒,所以十分担心。

方士谦安抚了一下少年,心下惦记。

 

---

 

战前拥有短暂的和平时期。

嘉世的总帅叶秋利用《星际疆域条款》中的《休止调整办法》在中立区建立了一所学院,又称中立学院或卫星学院,是史上第一个不属于任何国家政权的学校。

虽然招收的人数不多,但校方不问人种、性别、阶级、血统、国籍……只要是学龄内的人,一旦通过入学测验都可以就读,学习任何在这个星系上所需技能或未来可实现之门科。

当然,入学考试并不容易,但这所昙花一现的学院里走出来的学生们,却对这个星系之内所有物种的未来产生了难以估量的影响力。

王杰希知道喻文州来自蓝雨,并且是学校中罕见没有骑士天赋的人,但在这所中立学校,从不问人出身贵贱或地域,这也是创校人叶秋之所以把学校建在中立区一颗人工卫星上的原由──没有高低贵贱国事斗争,只有学习的自由。

情窦初开的年纪不过短短几年,在这所学校中,与这个人相遇,就能完整概括进去。

那天,突然有几个身穿蓝雨王朝皇家礼服的人出现在校园中,他们很快地找到了喻文州,是一个老者带着与他们年纪相仿的少年骑士,喻文州从草地上坐起身,神情复杂而肃穆。

那个金发少年脸色不是很好,别扭地看了一眼喻文州,倔强地开口:「嗨,吊车尾。」

在王杰希还摸不着头绪时,老者咳了一声,那金发少年才叹了口气,表情变得慎重且目光凛然,并与老者俯身跪地,恭敬地开口:「殿下,女神庇佑您。」

喻文州直起身,王杰希没能看见他脸上的表情,只有少年纤细而略显单薄的背影,在卫星的夕阳下,一点一点地被金光染尽后渐渐地看不清晰。

 

「我没有说过是因为……我的继承顺位十分靠后,按道理没可能轮到我。」

「所以你要离开了吗?」事到如今,王杰希只懂将最关心的事情说出口。

喻文州默认了,「陛下执政两百年便主动退位,谁也没有想到。」

「那么在你前面的继承者呢?」

「……他们,失败了。」喻文州细细地说,「恐怕是这样的。」

王杰希听不懂,但也无暇顾及,又问:「你什么时候要走?」

「明天一早。」

「……」王杰希不语。

深夜,两人溜出宿舍坐在花园里,透明的温室穹顶外挂着璀璨星河,王杰希想,或许也不算太远,如果未来驾驶机甲使用瞬移,极南之地,也并非天涯海角。

可喻文州似乎漫不经心若有所思着,看上去并不在乎分离的模样,让王杰希有些沮丧。

「是真的。」喻文州突然开口。

「嗯?」

「很多人认为是传说,但是真的。」

「……你是说?」

「神明不再降世,唯有女神在世间留下了血脉。」喻文州抬起手掌探至王杰希眼前,「就在这里。」

王杰希一墨一绿的异色双瞳瞪大了些,有些迟疑,他一直是唯物主义者,但也全心全意相信喻文州,这矛盾使他无措且不知如何应对。

「还有祂的力量。」

「是……你有吗?」王杰希小声地问。

「祂的力量只会存在于当世的蓝雨君王身上,我亲眼见过。」

王杰希都不确定自己在说什么:「……所以,你现在要继承王位,那么你也会──」

「是的。」

王杰希一下子没办法消化那么多,但思来想去,这些的重要性并没有喻文州将离去来得深刻,他落寞不语。

「你知道在我之前的继位者怎么了吗?」

「怎么了?」

「虽说王族都继承了女神的血统,但女神真正的精神只会显现在祂的化身──也就是蓝雨君主身上,所以传统的继承仪式,新王需要饮用先帝的血……女神的力量会唤醒他体内的神格,新神就此诞生。」喻文州说到一半,看见王杰希的表情,笑了一下,「当然现在不用茹毛饮血了,注射同样有效。」并且用拇指食指比了个针头的手势。

「喔……」

「……可能是传承太多代了,我们也不清楚,这几世都发生注射了血液后,新王不堪承受,发疯、昏迷甚至死去比比皆是,但也没有像这次一样,竟然全都……」喻文州说得很平静且理所当然,王杰希却有些打怵,一方面超出自己一直以来的世界观,一方面自然是担心喻文州。

「我并非骑士,也绝非身强体壮,血脉又不算正统,顺位几乎是倒数的,从没想过会是我。」喻文州有些苦恼。

「但……你想要吗?」王杰希顿了下,问,「成为蓝雨的王?」

这次喻文州沉默了很久,在别开视线时喃喃道,「我想是的。」

「一定没问题的。」王杰希自信地说,「如果女神不选你,那就是她的过失了。」

喻文州笑出声来,「你这是大不敬。」

王杰希也笑了,然后问:「所以……我去到蓝雨宫殿,还是可以见到你的吧?」

「那是当然的。」喻文州似乎很高兴,「你随时可以来。」

「需要过层层关卡三跪九叩或是……需要女神的同意吗?」王杰希打趣。

「祂会同意的。」喻文州耸肩,「到时候就没有祂,只有我。」

「……」王杰希上下看着那人,把喻文州打量得都有些不自在了。

「我只要你记得,无论如何我都是不会变的,王杰希,知道吗?」喻文州说。

「嗯……」

似乎对这种模糊的响应不满意,喻文州又强调了一次,这次他握住了王杰希手的:「继位后可能发生一些变化……有一半的神格醒来,是我现在无法理解的维度,但我保证,一直都是我……只有我,无论哪个都是我,你一定要明白。」

「……我知道了。」显少见到喻文州激动的时候,所以王杰希虽不太明白,但还是承诺了。

「而我是怎么想你的,你肯定清楚对吧?」喻文州又逼近了些。

「……嗯?嗯……是吧。」王杰希一下有些面臊地别开视线,可喻文州似乎没觉得有什么问题,也不打算放开他的手。

「我的长相也会变。」喻文州突然小声地说,「我不确定。」

「……」王杰希看着他忧虑的眼睛,意识到这人可能有点担心自己的看法,啼笑皆非却又很感动,他伸手摸了一下喻文州的头发,「就算变得很丑,我也知道是你。」

「也许会秃头。」喻文州撇嘴,「我看过前几世陛下的画像,头发都不多。」

「秃头也没关系,我不嫌弃你。」

「我记住了,你是骑士,骑士一言九鼎。」喻文州说着,把头靠在王杰希肩上。

或许因为实在怦然,而年少的王杰希又想强装成熟镇定,只好开始顾左右而言他:「为什么你们的女神最初要这样做呢?」

「据说……上古女神拥有世上所有的智慧,祂能从宇宙的初始看到尽头,在看尽世界万物后,祂便想亲身体会,所以才与人类结合,让自己存在于肉体凡胎中……就此明白一切人类的七情六欲,喜怒哀乐……

「蓝雨的每一个君王,都是让祂理解并感受世间的存在,进而成为了祂,祂成为了我们。」

王杰希煞风景地说:「像是数据储存库一样。」

「你不信?」喻文州抬眼。

「不,我相信你。」

「话是这样说,但……有些事情我并不想让祂知道,或……想是我自己一个人的,只有我能体会。」喻文州轻道。

「是什么?」

「是你。」

「……」王杰希还因为难为情而想摆酷一下,喻文州却突然直起身认真地看了过来,他一时没准备好,「我……我什么?」

「我不想分享你,不想被知道,神也不行。」

「……」王杰希哑然,耳朵一点一点地热了起来。

他几度张嘴,最后才小声地说:「那就别让别祂知道。」说完王杰希豁出去似的,凑上前在喻文州嘴上亲了一下。

他没有经验,也不知道做得对不对,只是在对方的唇上细细地碾压一遍,就立刻退开了。

喻文州的表情显然也是第一次与人接吻,有些诧异但十分惊喜的模样,王杰希青涩的慌张突然就消了大半,他握住喻文州的手,低下头很认真地问:「你会记得吧,喻文州。」

「永远都不会忘。」喻文州也弯下脑袋,越过了王杰希的鼻尖,侧着脸欺上他的唇,亲完后喻文州没有退开,只是张开眼,带着笑意捕捉住王杰希的视线。王杰希看到里头倒映着黯淡的夜空,却又清澈见底。

王杰希忍不住靠近些又吻了他一下,并感觉两人握住的手都因为情窦初开时生涩的亲密而漾着细密的汗。

「你可以跟我一起待到离开前吗?」他们坐在花台上,王杰希把喻文州拉进怀里抱着。

「嗯……」喻文州伸手圈起王杰希的脖子,闭着眼睛贴了上来。

王杰希笑了一下,小声说:「趁你还没有变成秃头前。」

喻文州也笑了,但也十分果断地封住了这人不说好话的嘴。

 

---

 

王杰希靠坐在高耸的鹰架顶部,裹着毯子手中握着一瓶酒,尽管已经见底了,但醉意却聊胜于无。

「浪费了啊……还是殿下送的。」王杰希放下酒瓶将脑袋靠在铁架上,面前是包围在鹰架与管线中间,那尊巨大机甲面无表情的金属五官,浅绿色的狭长双目漾着黯淡绿光。

王杰希盯着它,然后说:「别用这种眼神看我。」

机甲『留行』无动于衷,庄严肃穆。

王杰希没有醉意,困意倒是不轻,甚至还有点头疼,他自言自语:「我知道……我知道,他走了,以后不会再来了吧,但没关系,我们想要的时候,总是有机会,远远看着他。」

「那样就够了,是吧?」王杰希看着手心里的银制蛇环,夹在两指之间翻转把玩了一下,最后他用左眼透过这个圈看出去,只看到留行的绿色眼睛也正在注视自己。

「走了还把东西留下来,你说神是不是肚量都很小?」王杰希哼了哼。

当然回应王杰希醉话的只有机台运转的白噪音,以及他机甲的冷眼旁观……四周寂静得令人难受。

王杰希拆下了遮掩异色左眼的人工瞳膜,露出了原本一黑一绿的瞳孔,黑色的深如静夜,绿色的像深林湖水。初见喻文州时,就是这副模样的,少年不更事时的自己,没有畏惧、没有退却,没有经历时光岁月潮起潮落,只有他一往无前的爱。

入夜的冷让王杰希蜷缩起两条长腿,窝在鹰架上一动也不动,困意使他双眼朦胧,『留行』的五官逐渐模糊。

王杰希对着他的机甲低低呢喃:「神啊,祂是否也让你作了好梦呢?」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彷佛你消失了一样,

你从远处聆听我,我的声音却无法触及你。

好像你的双眼已经飞离去,如同一个吻,封缄了你的嘴。

 

---

 

 

喻文州离开中立学院后便再无音讯,王杰希也没有试图打探消息,直到一年后,蓝雨王朝总算公开昭告,新帝人选已经定下,且在近日会举行登基大典,典礼将在蓝雨首都举行三天三夜游行大庆,并开启签证广邀全星系共襄盛举。

登基前夕叶秋带着王杰希,以及过去跟喻文州交情好的张新杰与肖时钦,来到蓝雨位于的极南水星星团一同观礼。

路上王杰希问叶秋关于蓝雨与神祇的事,叶秋似乎了解得多些,但只提了一句「神不干涉现世。」就再也没说了。

水星是个寒冷的星球,蓝雨王朝里耸立着许多高耸尖锐漾着蓝光的冰塔,因为典礼关系,四处都挂着代表六芒星与剑的蓝白色旌旗。

典礼那天成千上万的人聚集在宫殿外主干道的两旁,留着中间的路必然就是新帝与骑士团会绕行亲临的地方。

蓝雨是政教合一的国家,蓝雨的王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与地位,他的子民将他当成君主、当成神也当成唯一信仰。就喻文州的说法,蓝雨的王上确实是『神』,还是现世间唯一的神祇,如此一想,作为这里的子民,竟有一丝讽刺而无知的幸福。

喻文州在卫星上告诉自己时,王杰希并没有太多想法,但在继任大典上,这里的气氛与众人祈愿的信念,竟使王杰希有些紧张……他告诉自己,只是喻文州,那只是喻文州罢了,平凡的,普普通通但对自己来说完美无缺的喻文州。

喻文州承诺过,他不会改变。

现在他是一国之君了,而一国之君一诺千金。 

由于距离圣殿太远,王杰希并没有看到正式的继位典礼,而出于信仰关系,不可由转播、相片、影片等传播蓝雨君主的容貌,作为神的化身,就相当于女神现世,而人不可直视神,更不可以人工载体亵渎女神,尤其这种神圣的场合。

直到典礼完毕,新王于圣泉下长老议会们见证着,戴上冰冠加冕后,向全国诵念圣歌,才算正式登基,仪式十分复杂。

但这些都只是形式而已,王杰希知道,在喻文州接纳了先帝的血液并且成功唤醒女神的力量后,就成为了蓝雨的新帝,现世唯一的『神』。

游行的队伍浩浩荡荡地行经主街道,虔诚的人民纷纷下跪甚至落泪,当然像是叶秋他们这种外国人,是不受硬性规定行跪拜礼的,只需庄重注目礼。

队伍很长,完全按照一国之主的规格安排,经过很长一段仪队与行军,有两台机甲前后护送着的高台,就是蓝雨新帝的圣座了。前后拥护的是女神的骑士团,王杰希认出了当时来到学校的金发少年,他穿着蓝白色的军礼服,手持光剑,走在最靠近陛下的位置。

帷幔飘扬,冰雕恢弘华美的透明座台上,蓝雨的新帝十分年轻,有一头跟稠锻一样的白色长发,那发丝闪着一种从未在世间见过的高贵光泽,令人炫目神迷,而这位少年君主的皮肤是雪一样的白而似乎薄能透光,眉毛睫毛也都是白色的……以及那张白璧无暇的面容,是同样世间难有且无法定义的美。那种美是一种纯粹得没有任何杂质、没有任何情绪,甚至像是无机物一样,每一处都雕琢完美,俊俏姣好,没有任何七情六欲的起伏会打破这种美,像是永恒静止的恩赐──如此美好,也如此残酷。

王杰希瞬间就屏住了呼吸。

那是喻文州吗?

那是。

尽管外型上完全不一样,但不知为何王杰希身上的每一个细胞与神经……甚至灵魂都知道这人是喻文州──这让他几乎要喘不过气。

而蓝雨那美得不可方物的新帝,在行径经过王杰希一行人时,忽地轻轻地转头,蓝得像是无光深潭的眼睛看了过来──他在看的自己一个人,尽管坐在最高处的王杰希瞬间就感受到了。

猝不及防地,对上了祂的双眼──那美丽不若活物的眼睛里,彷佛什么都没有,却又彷佛包罗世间万物,一眼能望穿古往今来,一眼能将一生看穿……一眼,确有着无穷的、无尽的,谁也理解不了的……神的爱。

游行的队伍离去,典礼也宣告圆满结束,街上的人潮散去,王杰希却动也不动地,只是坐在高台上,一黑一绿的眼睛茫然地看着空荡荡的唏嘘城街。

叶秋走上来,喊了他两声,王杰希这才回神。

「如何,要去『进谏』一下他们的新帝吗?」

王杰希只是抬头,看着不远处的叶秋,忡然恍惚:「我……可能办不到。」

「嗯?」

「我办不到。」

王杰希从未想过自己也会说出这三个字,可能这一生仅此一次。

 

典礼结束后,叶秋一行人受邀进宫,并见到了喻文州。

蓝雨新帝已经恢复成他们熟悉的样子,银色长发、透明白肤以及那张完美的脸蛋像一场梦般消散无踪,又成了王杰希初遇喻文州的模样,黑色短发,普通的面貌,还有那带着笑意的清澈蓝眼。

只是君主接待宾客用的小旁殿同样十分恢弘,里头只有骑士团成员守候在旁,喻文州甚至就穿着宽松居家常服,从对少年新帝来说略显高大的王座上跳下,笑着跑过来与叶秋还有老同学们打招呼。

「我看到了你们。」喻文州彷佛无事发生,在或许在他看来,典礼上或是此刻的他都没有区别,人格与神格,都是同一个,根本没有解释的必要。

其他人似乎适应得比自己好很多,张新杰与肖时钦并没有大惊小怪,或许也很好奇,但都极其自然地接受了。

最后喻文州站到自己面前,偏头看了一下,弯起眼调侃:「太好了,我没有变成秃头。」

王杰希勉强地笑了一下,轻声道:「恭喜你。」

 

并且让我借你的沉默与你说话,

你的沉默明亮如灯,简单如指环,

你就像黑夜,拥有寂寞与羣星。

你的沉默就是星星的沉默,遥远而明亮。

 

 

新星团历5298,蓝雨新帝登基,并承先帝封号,封索克萨尔二世,世称蓝雨二世。

同年张新杰被召回霸图帝国接任神官,两个月后肖时钦故乡雷霆卫星发生政变,于是后脚离开了学院。

来年5299,星系间大小战事频繁,大部份国家都增强了军事活动与预算。

两年后,5301,叶秋创办的中立学院闭校,只营运了短短十年。

同年王杰希取得三级骑士与整备士资格,留在中立区加入了无国界区域自卫骑士团。

来年,5302,东海星团与尼亚鲁星共和国等六国组成联盟,对蓝雨所在的极南星团出兵,而蓝雨与霸图、雷霆等国结盟,宣布应战,第四次星团大战正式拉响号角。

5324年,王杰希建造机甲『留行』,并缔造了最长续行力与单一战役最多机甲击毁数的纪录。

由于身处中立区,在战事年间中,王杰希几乎整备过所有著名机甲,并且成功打造等离子推进器核心,使得全星系机甲骑士进行一次能源大革新,改变了能源型态,王杰希就此成为星团第一机甲整备士,他打造机甲的双手又被称作是「魔术师的手」。

第四次星团大战历时一百年,从5302至5402年,被吞并的国家与星球达数百个,已经式微的旧嘉世帝国也在战火中失去大部份殖民地,统帅叶秋担起责任,被革除骑士资格并且流放外星系,中立区就次沦陷,卷入战火。

5395年,中立区管理议会宣布倒戈共和联盟派,但短短两年共和派落败,宣布投降,四次星团大战中主要战胜国与战败国于火星卫星上进行了长达四十六天的闭门会议,拟定赔偿条款与战后条约。

中立区解散,并被征收所有机甲与武器,为求保有卫星使用权,中立区的新主事者将手下星团第一整备士王杰希列为一级战犯,并公开他战时的研发资料,主张因为他的研发与升级武器,使得整个星系战事出现转折点,需为扩大战事规模与造成的伤亡损失负极大责任。

而此时,为了战事奔波已经长达十年没有回到中立区的王杰希,国破家亡政权倒戈罪名成立,不过短短一夕之间。

战后,一级战犯王杰希与他的机甲『留行』,在追捕期间遭到光炮轰炸而判定销毁死亡,留下了四次大战中,影响最深远的星际第一整备士的神秘传说。

而另一方面,蓝雨王朝在甫继位的新帝索克萨尔二世与女神的庇佑下,取得胜利,并且统一极南六星,国事蓬勃发展,盛极一时,其势力涵盖半个银河系,成为当世第一大帝国──于是四战后,就此进入了女神──蓝雨──的时代。

 

---

 

公国直属的机甲整备厂中车来人往,方士谦站在梯架指挥着皇家整备士,看到王杰希抱着纸桶走进时,还有些意外。

「我以为你会宿醉。」方士谦跳至他的面前。

「如果有个十来瓶酒可能就会宿醉了。」王杰希在王宫里,姑且还是向殿下欠身行礼了。

「那酒可珍贵了,我就知道给你是浪费,早劝过陛下了。」方士谦翻白眼,「是跟蓝雨有关,还是你的朋友?」。

这问题让王杰希很难回答,只能敷衍过去,摊开设计图:「我没事。」

「……算了,随你吧。」方士谦将手套丢给他,「嘉年华快到了,你不在时进度有点落后。」

王杰希与方士谦打开了机甲的融心炉进行调整,过了没多久,附近的技师们一阵喧哗,休息中的人聚集到了电视墙前,工作中的也忍不住探头观望。

方士谦见状,「对了,陛下今天跟二世的礼面将全国转播,大家都很好奇。」

「是吗。」

「不过我昨天看过本人了……也没传说中那么夸张啦。」方士谦撇撇嘴,继续手上的作业,「好看归好看,可冻着一张脸,跟座冰雕似的。」

「嗯……」

「不过二世陛下倒是主动跟我问好,奇怪了……」方士谦嘀咕着,渐渐投入工作后就没了声。

王杰希听到底下的人传来躁动,有些是惊呼有些是赞叹,当然国家元首会面间的学问一般人也懒得深究,主要都是冲着蓝雨现任君主驰名远近的美貌而凑的热闹。

王杰希一眼也没看,甚至有些刻意,直到转播结束,技工们回到岗位上,你一言我一语彷佛还回味无穷并且啧啧称奇。

「倒是蓝雨前几任国王都挺平凡的,还有秃子。」方士谦听着,又开始唠叨,「结果这个头发挺多的。」

王杰希冷着脸,「他秃了更好。」

「……」方士谦没料到他在这种时候毒了起来,「不至于吧你,无冤无仇的。」

王杰希打着钻子,就当没听到了。

 

可以说木星公国目前的机甲基础,都是他与留行到来后,用短短半个世纪将公国的军事水平回追了两百多年。

木星矿产丰富,稀有金属的开发才冰山一角,但碍于《战后百年休整条约》,各国军事活动受到了联合星团议会的相互监视,加上势力强盛的蓝雨王朝表态支持这项法案,并积极发展外交手段,试图以贸易活动与谈判取代机甲技术发明以来,蓬勃发展的殖民政策与军事行动,这使得战后六十年间都维持着微妙的平和。

王杰希知道世上没有永远的和谐,战后条约大大限制了能源开采,一旦能源不足,许多国家将不再伺机而动,必定会找机会破坏协议,而转眼条约到期在即,矿产丰富的木星公国若不能提升自己军事技术,倒时候必定任列强宰割瓜分。

所以,喻文州离开后这一周,王杰希基本是住在公国皇家厂房里,两天才回一次工坊。

嘉年华来了那么多国家的使节,表面上是共襄盛举,难保不是来偏远的极北一探深浅,为之后的侵略行动做准备。想到这里王杰希几乎不眠不休,累了直接睡在鹰架上,醒来后继续工作。

至少让有企图心的国家知道,侵略木星的成本没有他们以为的那么低,直接打消念头不战取和是最好的,若真要开战也得让公国做好准备……

王杰希停下光钻,看了眼浅绿与白色相间的崭新机甲『防风夏草』,它的头盔上刻着十字与光痕,是王杰希为方士谦设计,史上第一座可以一机两用,切换性能的机甲骑士,并且共享核心节省耗能,虽然要求驾驶骑士有超高又缜密的技巧与过人耐力,但王杰希相信殿下作为在沙漠国家中长大的天赋奇才,是这台机甲主人的不二人选。

只是,如喻文州所说……要是这台机甲骑士问世,王杰希不自满不夸张,全银河系确实没有第二个人能成功打造这样鬼斧神工的作品了。

那么……自己留在这颗星球上,到底会带来帮助还是灾祸,王杰希便不敢肯定了。

他合上防风夏草的右臂外壳,轻薄的翼板完美接和在一起,两者间缝隙彷佛消失了一般,王杰希下了鹰架稍做休憩,休息区的电视上正回放陛下与蓝雨的礼面。

王杰希含着水瓶,有些猝不及防,但还是不由自主看完了整场会面。

或许对自己的幼稚情绪有些后悔,尤其他还抱怨喻文州肚量小,自己确实也大不到哪去。于是王杰希鬼使神差打听到了空舰『六星』的方位并且跑了一趟。

很远就能看到白色的庞然巨物停在宫殿外的沙漠上,距离还有七八百公尺的地方就设有警戒线,尤其是从舱门外一路铺来的蓝色地毯,驻守着两排全副武装的皇家护卫,舱门有台持枪机甲守在右侧,王杰希靠着骑士眼力与整备士经验,认出了那是机甲『弹雨』。

「有必要这排场……」王杰希腹诽。他一走近,最外侧守卫立刻上前阻拦,口气还算和蔼,无非是要求报上大名职位求见何人有没有许可证这种例行询问。

王杰希倒不觉得委屈,要想见里头那人,其实有得是方法,或许在这大叫一声,喻文州也有办法听见。

只是王杰希也不知道自己见着他具体要做什么,思来想去可能还是想把口袋里的银环送还给喻文州,让他留在身上……但要让护卫转交,又十分不甘心。

于是王杰希只能站在那与守卫僵持了一阵,这才勉强说:「只是来看看战舰的,确实很宏伟。」

毕竟是外交出行,守卫们也精心训练过,十分谦逊但客套地响应了,最后不忘行礼:「愿女神庇佑您。」

「……女神庇佑。」王杰希干巴巴地开口,转身离去。

 

---

 

木星公国,外交豁免区,蓝雨空舰『六星』

 

战舰的主人躺在宽敞的被缛上,忽地张开眼,想也没想地就推开寝室往外跑去,他只穿单薄的里衣短袍与一件披巾,外头日晒强烈风沙大作,但他甚至赤脚踏上沙漠中的长毯,一路奔向尽头。

守门的机甲『弹雨』里,骑士郑轩一会神就发现他的陛下竟然这衣不蔽体模样直接出来,追也不是不追也不是,一时愣在原地。

喻文州跑到末端四处张望,可除了沙漠与远处宫殿外墙上聚集围观的群众,王杰希却没了踪影。

两排守卫彷佛这才回神,意识到了眼前突兀的人影,正想喝止制伏,一瞬间银得发光的长发在风中如绸缎般流泄飘舞着,两排守卫看清后,纷纷惶恐不堪跪了下去,由于君王的衣衫不整,护卫甚至都不敢抬头多看:「陛下,请恕罪。」

这时女神的骑士长跟了上来,替蓝雨的陛下披上正式得体的披风,将他的王一路护送回舰艇上。

「你气死长老议会前会先把郑轩吓死。」看着他的陛下禀退了侍从,自己把脚放进水桶中,洗去上头的细沙,黄少天抱着手臂靠在一旁没好气。

「为什么他不进来找我。」喻文州问。

「就外头那个场面,他愿意进来才有鬼呢。」黄少天皱眉。

「……」喻文州又撩了一杓水,抬起头来,突兀地问,「目前有多少国家的空舰来到公国了?」

黄少天不明所以,但还是递上了名单,「怎么了?」

喻文州托着下颚若有所思,说:「少天,把『夜雨』整备到随时可以出战的状态,你也是。」

「……那孩子一直是这个状态,怎么?不会真的要在公国上打起来,不好吧,我说陛下──」

「战后协议只剩三十几年就失效了,规模大小先不说,届时必定开战,机甲骑士的核心技术,随着中立区公开的研发资料,在几十年前已被各国研究到尽头,很多年没有突破了。」

「……您的意思是,王杰希在木星的事有可能走漏吗?」黄少天理解得很快。

「我从不觉得可以隐瞒多久。」喻文州说,「作为执政者,如果想要提升军事武力,首先是资源……再来就是技术,而经过四次大战,所有人都很清楚,若能独占第一整备士,谁就可以在能源战争中拔得头筹。」

「就好比说得王杰希得天下?」黄少天嗤笑。

「至少大部分的君主都是这样认为的。」

「您呢?」黄少天语意深长地看着他的王上,「也想要独占这份人才吗?」

「……」喻文州把脚抬起来,也没擦干就盘腿坐在床上,没有回话。

「如何,您要再尝试一次吗?俗话说事不过三您可不能一次就放弃吧,我有个办法您就天天去烦他,装个可怜啊一哭二闹三上吊说不定十天半个月人家就心软了呢………」

「听我的就是了。」喻文州听不得唠叨,迅速打断他的骑士长。

「是,遵命。」黄少天贼笑着接旨。

至于隔天黄少天在星舰上的停机坪修整机甲『夜雨』时,郑轩在底下喊:「陛下又跑了!」时,就是情理之中又始料未及的事了。

 

---

 

喻文州在草堂冶金前徘徊,许斌带着刘小别、高英杰与柳非正巧从外面回来。

「抱歉我走得有点匆忙,没打上招呼。」喻文州苦笑致歉。

「没事,先进去吧。」许斌替他开门,又说,「你如果是想找地方落脚就直接住下吧,要找人的话,杰希最近随殿下进宫帮忙了。」

「……这样啊。」喻文州内心有些扼腕,「那我就不打扰了,确实是有事找他。」

「现在外头正晒,像你这样外地人很容易中暑的,我们正要喝午茶。」许斌亲切地招呼他,喻文州也答应了。

「你离开后,王杰希似乎都没之前那么精神了。」许斌打开冰箱时调侃道,「低落了几天呢。」

「真的吗?」喻文州笑了出来,「我可想象不出来他没精神的模样。」

「那是。」

喻文州注意到年纪最小的少年休息时也依然埋头修理着一台腕戴式控制器,这种一百尺内短程遥控机甲的装置并不常见,多数都是S级机甲才会有的功能。

注意到了自己的视线,高英杰抬头说:「这是师傅的旧控制器,已经故障了,说他不在的期间能修好的话,我就可以试驾他的机甲。」

「原来如此,是『留行』的控制器。」喻文州点头,「修好了吗?」

「已经差不多了,小地方还需要调整一下,想修到完美的状态。」少年笑道,「给师傅一个惊喜。」

「让我看看?」

少年很大方,也没有因为对方不是骑士而吝啬,喻文州正想说点什么,草堂的地面跟屋子突然强烈地震动起来,木桌上的茶杯纷纷滚落摔碎,金属制品更是上演打击乐般吵得几乎听不见人声,但却不可忽视等离子引擎运转的噪音从极近距离传来。

凭着骑士面对危险的本能反应,四人瞬间拔出光剑预备,喻文州也立刻将控制器收进口袋,同时一阵强光击来,大门由外而内被炸开同时因为高温铁门瞬间融化,屋内的人在狭小的空间中闪躲,喻文州拉住要往外冲的高英杰与柳非按在地上,他们堪堪躲过了拦腰扫射而来的激光,红色的沙漠顿时光火袅绕浓烟四起,屋内的人被震得得几乎站不起身。

无论是再强大的肉身都无法抗衡机甲,而最近一台机甲……喻文州手掌贴地,凝重地摇头。

「别抵抗。」喻文州说,「我知道他们想要什么。」

 

---

 

王杰希在宫里收到了急派的包裹,他毫无头绪地接过箱子,始料未及里头竟然有四把光剑,他一看就知道是属于谁的,而对于骑士来说,剑即生命,剑在身在,剑失人亡。

方士谦看到王杰希冲出工厂,正想说话,那人却把『防风夏草』控制环丢过来,王子殿下单手接住,那人丢下一句:「保护国王陛下与宫殿。」说完就以骑士的速移瞬间跑得不见人影了。

方士谦愣在原地没反应过来,宫廷护卫上前传话,道:「蓝雨皇家骑士团长求见殿下。」

「你说黄少天?怪了我跟他认识吗──」方士谦的疑问又更多了。

 

站在半毁的工坊前,王杰希极端冷静地审视着这些明显受到机甲炮火攻击的痕迹,跟学徒与许斌的光剑一同送来的还有一个定位目标。

他定神后单膝跪地,掌心贴俯满是沙尘的地面,手腕上的控制器突地亮起红光然后又缓缓暗下去。

「醒‧来。」王杰希命令。

片刻,地面再度剧烈摇晃并且往两旁裂开,红沙与碎石坍塌崩落,身穿工衣的骑士在摇晃中直接跟着阳光一并跳进如深渊般的地底通道。

久违数十年的第一缕阳光,照亮了藏于地下的庞然巨物,照进了它那双介于无机物与有机物间的瞳膜,然后并出了绿色的强光──

 

---

 

「我记得这种生化锁,在战前就已经被星际法庭勒令禁用了。」喻文州垂眼盯着脖子上被强行扣死的黑色束环。

许斌是战末那代的人,而高英杰、刘小别、柳非更是陌生,四位骑士也被上了脖锁,并且一个个搜身。

「这里面装置着不同的生化病毒,会瞬间注射进动脉中,然后就是各式各样的折磨与死亡。」喻文州说,「原本是用来控制战俘或罪犯的非人道装置,没想到一百年后,还公然在骑士身上使用。」

在草堂受到攻击后,无主机甲直接将他们带往一艘碟型舰艇上,并且上升至木星大气,藏在云里。

行事如军队般利落的一伙人,不但违反了《机甲进攻守则》中,机甲只能与其他机甲或B级以上战舰、战斗机、光子坦克、碉堡等大型武器发动攻击,对平民使用更是严重违反《星际最高军事法》的行为。

「一般的电流对骑士来说可能不痛不痒。」其中一个蒙面黑袍人用光剑抵住喻文州的下颚,「想尝尝看吗?你这下等平民。」

喻文州抬眼,慢吞吞地说着一点也不紧张,「想必你们在公国上没有申请机甲战斗许可,严重违反了公国法律、银河宪法与战后休止条款,每一条都需处以终身流放罪。」

许斌有些担心,想让喻文州别说了,试图以眼神阻止他,可惜没有效果。

「为了得到星际第一整备士,值得这样不择手段吗?」喻文州说。

碰地,那人一甩剑托往喻文州脸上挥去,直接把他掀翻在地,喻文州没发出声音,勉强匍匐起身时,嘴里漏下一股股血末。

 

「无论如何你也是骑士,攻击平民算什么道理!」许斌见喻文州受伤,挺身护在前面。

「叫他闭嘴,否则让他怎么死都不知道。」对方不屑一顾,转身离开。

高英杰离喻文州最近,虽然双手被束缚在身后,但还是上前关心他,「您没事吧?」

喻文州脸颊肿起,下颚带血,但却蛮不在乎吐了最后一口血沫,小声地对高英杰说,「靠过来一点,转身。」

高英杰不确定喻文州真的开口了,但自己确实听见了他的声音,依言侧过身体,只感觉到那人往自己手心塞了什么东西,诧异又惊喜。

「你没事吗?」许斌暂时冷静下来,悄声问喻文州。

喻文州却说:「等一下你看着他们,其他交给我。」

「咦?可是……」许斌满头雾水。

此时隔间外有了动静,舰桥打开,被四名看守围在中间的人,正是王杰希,他看上去十分平静严肃,没有挣扎也没有抵抗,只是默默地审视着在场的所有人,六名主事者,以及数十守卫骑士。

王杰希无动于衷,举起双手,让他们搜身。

「诸位找我有事吗?」搜身时王杰希开口,此时他的光剑、光镖等武器都被卸下来,当然没有放过他手腕上的机甲控制器,这是比光剑还要危险的东西,对方也很清楚,一旦让王杰希登上传说中的机甲『留行』,那么无论活捉死捉,都是难上加难的事了,立刻当场将它给毁了。

这时本来面无表情的王杰希似乎看向了罩牢,该由外看不见内部的,但却朝里头挑了一下眉毛。

上上下下搜身完,对方从他衣领抓出一条项链,下头穿过一只蛇剑团绕的银环。

「只是束巾环。」王杰希说。

对方不甚在意,甩了回去。

「所以,阁下来到我的草堂带走我的同伴与徒弟,却也不以真面目示人,到底有什么目的呢?」王杰希依旧沉着,不急不慢地说着。

其中一位主事人比了个手势,两名护卫上前,一个按住王杰希的脸,另一人朝他眼睛伸手,并且掏出一瓶溶剂浇在他头上,很快地被架在中间的骑士露出了左眼的绿色瞳孔,黑色的头发也变为明亮的浅棕色。

「果然星团第一整备士阁下,不会轻易地死在那种程度的追捕中。」主事人发出愉快的声音。

王杰希则是抹去脸上的溶液,不再接话。

「王杰希,作为星际法庭宣告的一级战犯,你畏罪潜逃六十五年,该是与我们回去接受审判了。」

王杰希审视着说话的人,不慌不忙地说:「……如果我有罪行,也并非不能接受惩罚,只是阁下们既没有星团法庭的诏令,也没有木星公国的引渡条款,更驾驶着未登记型号的舰艇躲藏在大气中,并且违反机甲对战条款攻击人身……若真是要执行公法,需要这样鬼鬼祟祟,手段阴险吗?」

王杰希镇定地看着这群人,「想必我根本到不了星际法庭,就会成为诸位元首们的阶下囚吧……远东灰角星团的大统领、联邦四国与七国的使节、一线同盟的三国的将军们,我说得没错吧。」

「你……你!」

「骑士的剑都是独一无二的,若想真的隐藏自己的身份,就不该用你们高贵华丽一眼便可看穿的光剑……」王杰希扬眉,带着一些轻视地开口,「还是说,你们认为作为整备士的我会看不出来吗?」

事已至此,舰内的主事人纷纷摘下面罩,尽管脑羞成怒却试图保持风度,并没有对王杰希动粗。

「就直说吧,我们不打算送你去星际监狱或流放,这太浪费了不是吗?」灰角星团的大统领看似是主导人,他走到王杰希面前,可骑士却没有行礼的意思,甚至目不斜视居高临下地看着对方。

如此大不敬,立刻被他的护卫架住双臂,扭着膝盖跪了下去。

「你也不希望余生在监狱中枉然度过吧。」大统领语带惋惜地看着王杰希垂下的头颅,「我与在场诸国已私底下结成同盟,也很清楚阁下作为星系第一整备士,对世界的贡献本该千古流名,不料却成为了政治牺牲品,落得如此下场……作为惜才的君主,我们皆为阁下感到不平,你的才华与能力,何不为吾们伟大的同盟而用?

「不管是被联合会议或星际法庭禁止的实验或开发,我们都百无禁忌,大力提供您金钱、地位、资源……甚至女人男人,要什么有什么。王杰希阁下,到时候无论是霸图,甚至六星之主蓝雨王朝,都需对我们俯首称臣,到时势必能结束女神的时代,只要阁下愿意则良木而栖……」

说着大统领握住王杰希的手腕,打量着他笔直修长的手指,感慨道:「这双手,这正是吾们所需的,化一切为力量的手啊。」

听到这里,王杰希突然笑了出来,他抬眼道:「不,我宁愿去星际监狱关一辈子也不会为您打造一支铁钉。」

「我们十分景仰你的才华,所以才客气地招揽你,王杰希,作为一个低贱的战犯,可别不识抬举。」联盟四国的使节看不过上前怒斥,「别忘了你的学徒还在我们手上。」

「是,所以也不用说得如此冠冕堂皇了,行阴险事,还须妄图什么名声呢,诸位首领。」王杰希冷着脸说。

「你不要以为我们不敢下手,只要我一声令下,你的学徒人都会痛苦而死──」

王杰希打断他们,朗声道:「我的学徒……尽管年少,但他们都是正正当当的骑士,在他们执起光剑立下誓约之时,就知道自己的使命与责任,骑士生来受命,死时也没有怨尤。我不会为了他们违背我的信念,那是对他们的侮辱与轻视。」

「……你……你!竟然──」

「况且,木星公国上各国战舰使节聚集而来,你们在此大开杀戒,难不成星团各国会坐视不管吗?」王杰希说。

「这目中无人的混蛋,我就说不能跟他谈条件,将他的双腿打废带走就是……」

「无须动怒,首相阁下,我相信只要解释一下我们的立场,整备士阁下肯定能明白的。若阁下还不明白,我们何不实际演练一次呢?」七国使节上前,手一招他的护卫们便打开舰内罩牢,「把女孩带出来。」

柳非被架出来时,虽然还在发抖,但她跪在地上看了王杰希一眼,又看了看两旁的人,闭上眼睛咬着牙开口:「我是个骑士,比起折辱信念委曲求全,我不怕死,你们要杀就杀吧。」

王杰希看着女孩,冷静的双眼沉了下去,「柳非……」

「我没事,师傅,不要跟他们走。」

「……」王杰希斟酌了一下,看了一眼主事人,眼神冷硬地道,「如你所见,但……我要说的是,无论如何我都不会任你们差遣,但要是伤了我的徒弟一分一毫,只要我还活着,天涯海角,无论你们躲在星系的任何角落,我都不会放过任何人,我说话算话,你们也明白我能做到。」

「……看来你与你的徒弟们真是仅尊誓约,是了不得的骑士精神啊。」七国使节冷冷一笑,罩笼解除了遮蔽,然后守卫又将另一人拖了出来,并推到地上。

「但……他只是个平民,高贵的骑士阁下说得头头是道,应该不会对平民见死不救吧?」

喻文州被粗鲁地拎起来,嘴角淤青还带着血丝,平静地任人用剑将脖子挑起,可神态异常冷静自若。

王杰希没料到这人也在,瞪大了眼睛,一时僵在原地。

自上舰艇后从未展现如此剧烈的情绪动摇,王杰希的反应使得在场的主事者内心雀跃──这的平民对王杰希来说极端重要。

可惜他们会错意了,喻文州淡淡地对王杰希露出微笑。

「你们……」王杰希环顾着四周,试图稳着声音保持冷静,「放开他,别乱来。」

「看来留着这个低贱的平民是正确的。」四国使节伸手把喻文州头发捉起来,粗鲁摇晃,「他是你的什么人?」

喻文州轻轻睨了这人一眼。

「不要!」王杰希喊。

「您可真紧张啊,王杰希阁下,放心,我不会杀他的,只要你乖乖就范……」

「我再说一次,别碰他……否则你们会后悔。」王杰希有一丝为难,他谨慎地盯着喻文州,又再度强调了一次,「我不是开玩笑。」

「杰希,你打算怎么做呢?」喻文州却置身事外地悠悠开口,「你知道这一天总会来临的,若你不需要我的帮助,又想要怎么解决?」

「这家伙没事吧,怎么老是说些奇奇怪怪的事,把他打晕或是把他舌头割了……」那人说着又推了一把喻文州的脑袋。

「不、要碰他。」王杰希阴冷着脸一字一字地说,「在场,我并不想有人因我而死。」

王杰希气势逼人,其他人瞬间震慑了一下,唯有喻文州挑眉不语。

四国使节不耐烦了,他向大统领开口了:「这家伙太倔了,带回去难保不节外生枝,若是他伺机造反就太得不偿失了。」

「若他不与我们回去,那也绝不可留在木星上为公国所用。」大统领冷冷地说,「既然无法纳为己用,那就要确保谁都得不到。」

「……」王杰希瞥了他们一眼,似乎已经不在乎了,只是注视着喻文州,有些紧张。

「王杰希在公国待了半个世纪,肯定有所建树,而公国陛下不可能毫不知情,藏匿一级战犯,就算是一国之主也需要受到公审,此刻诸国战舰机甲都聚集在此地,直接以武力解除政权也不是没有可能……」

「我们的战舰都在宫殿外伺机而动,赫菲斯托斯宫不过囊中之物,到时候杀了他们后同时下令展开攻击。」

「是了,作为骑士,王杰希阁下难道想对陛下恩将仇报吗?」

「……武力解除公国皇权,诸位是否想得太天真了。」喻文州看了一圈众人,竟然露出笑容。

「你……」

「杰希,你还没回答我。」喻文州置若罔闻。

王杰希静了会,然后上前一步,立刻被护卫拦下来,于是他停下脚步,抬起双手,旁若无人地对喻文州说:「我本想,若是失去这双手,失去了我的价值,是否可以平息一切。」

说完他又叹了一口气,似乎不是临时起意的想法,他坦承地说:「但我办不到,我还有很多事想做,我不能死,也不能放弃,更不要屈服或缅怀过去。」

喻文州点头,「所以你有什么打算呢。」

「我决定上诉。」王杰希突然说,口气甚至有一丝轻快,「向星际最高法院申请上诉,推翻这些罪名,要求无罪判决。」

「很好。」喻文州微笑。

「你可以帮我写一封陈情书给法官。」王杰希说。

「这是我的荣幸。」

王杰希也淡淡一笑。

喻文州开口:「凡为骑士,皆受《星际军事人权法案》保护,只需在场有三位骑士或一位代理执法官见证,上诉程序即刻生效,被告也即刻受最高法庭保护,不分地域,在裁决前不可私下械斗报复,否则依法入刑。」他看向身后四位骑士,道,「在我看来,已经生效了。」

「你们好像还搞不清状况,但……这四位骑士,转眼就会成为尸体,又何来见证者之说呢?」大统领皱眉,并且扬起手臂准备下令开启生化锁。

「我可以见证。」喻文州说,「若我没记错,凡是星际联合会议成员国执政者,皆有最高法院赋予的代理执法权,没有例外。」

「你……你在说什么胡话──算了,先杀了王杰希,带不回他的人我也要带走他的尸体……」四国使节一拔光剑,朝王杰希的脑袋挥去,可剑尖距离他眼睛几毫米的地方突然往两旁溢开,转变成冰晶雪花,然后逐渐地整根光剑都冻结了。使节大吃一惊吓得立刻丢开光剑,伸手抓住王杰希,「你干了什么好事!」

此时王杰希胸口的银色蛇环忽地化为活物,变成了一条毒蛇攀上那人手臂,蓝色的蛇瞳发出冷冽的光芒,并张开血嘴吐出弯长蛇信,往使节脖子上一口咬下。

使节连滚带爬发出凄厉的尖叫,其他护卫见状纷纷掏出光剑把最近的人质按倒在地。

「别,碰我。」喻文州看向将制服自己的人,冰冷地开口:「我没有允许你们直视我。」

那双冰蓝的眼睛瞬间闪过奇异的光辉,像是多面体的钻石反光,他触目所及的数名护卫与大统领的眼睛纷纷冒出鲜血,他们不可置信地用手摀着脸痛苦倒地哀嚎,更多鲜血从他们的耳朵、鼻孔流出,十分骇人。

「文州不要!」王杰希见状立刻文件在喻文州视线之前,用身躯遮住了其他人,「不要。」

「……」喻文州顿了一下,王杰希却朝高英杰喊道:「英杰,就是现在。」

高英杰按下手中藏的控制器,而刘小别等人则是很默契地抓住了最近的桌支柱,起初没有任何反应,但过了仅仅数秒,舰艇突然遭到巨大的撞击,整个偏移倾斜,舰桥里的人摔得东倒西歪,王杰希往前扑倒喻文州,将他按在地上,此时外头突然光电大作,轰隆打雷,打得极近,这种天气怪相使得剩下的几位首领都吓得脸色发白,瑟瑟发抖。

「停下。」王杰希瞪着他,「我可以处理!」

喻文州显然不太受教,在轰隆雷声中冻着脸庞,并抬起右手打了个响指,同时众人脖子上的生物锁全数凝结成冰晶,应声碎裂。

「……妖术……这是妖术,是怪物啊!」大统领与使节元首们指着他俩,恐惧得发出怪叫,吓得不敢靠近。

「真不敬。」喻文州看了那人一眼,他就彷佛溺水般摀着喉咙,从嘴中不断涌出大量清水,呛得双眼翻白。

「我叫你停下!」王杰希把喻文州的脸扳回来,「不要这样。」

「……你很讨厌是吗?」喻文州看着他。

「我不……」

王杰希被一阵光炮打断,船舱被开了一个洞,深绿色与黑色相间的,顶着尖长头盔的机甲骑士将他巨大的手臂伸了进来。

「是机甲『留行』……不可能……你的控制器明明──」

王杰希看了一眼少年骑士们,「都上去,英杰,你进驾驶舱。」

「是的!」

「你竟然敢把传说中的机甲权限交给其他人……还是个小鬼头……王杰希你──」

「我说过了,我相信他们。」王杰希看着许斌与少年们都安全进入机甲后,他拉起喻文州,准备一起跳上机甲的手掌,而船舰却突然遭受更剧烈撞击,他们两人又被摔到在地,翻滚了几圈。

外头乌云密布狂风大作,船舰竟然就这样撞上了一柱高耸的天梯。

「看来还是太迟了。」喻文州叹息,手一挥,雷声与闪电瞬间停止。

王杰希在倾斜的舰桥上艰难起身,并跑去驾驶台,「英杰,天梯!」

「知道了!」船舰外的机甲里传来失真的声音。

船舰里的人伤的伤昏的昏,倒了一地,剩下的也是匍匐爬行试图求救。

「别让它倒下去。」王杰希一边试图挽救一边说。

「……」喻文州无动于衷。

「求你了。」王杰希回头,看了他一眼。

喻文州沉默。

而回答王杰希的则是从天而降的的太空站基地,不堪撞击从天梯顶部歪斜地掉了下来,砸在船身上。

目窗口碎裂,一阵强大风压袭来,王杰希瞬间就掉出船舱,以肉身直接从天幕摔落下来。

 

---

 

如同所有的事物充满了我的灵魂,

你从所有的事物中浮现,充满了我的灵魂。

你像我的灵魂,一只梦的蝴蝶。

 

坠落彷佛无尽,时间像是停止。

王杰希看见黑色的倾斜的天梯上,相撞的舰艇与太空站正渐渐坍塌崩落,而自己只能静止般地落下……

死了吗,真的要死了。

跟上次不一样的是,至少『留行』不会跟着自己陪葬。

正当王杰希感到坠落的时间超乎想象地长时,脖子上的项链从衣服里飘了出来,他的眼睛刚好透过蛇环看出去,他看到了不思异的奇景。

是一生一瞬、一草一木,小是一粒粟子,大是无垠河汉,一粟有三千世界,世界又有三千粟子──

然后它越缩越小最后砰地炸开幻化成点点星辰,星点所到之处便有了光明,神的触目所及,皆是天地。光的碎片顺着河流与黑暗不断地流淌,像是一阵风穿进自己的身体,从双眼、双耳、鼻中、嘴里,像是被光盈满,像是被风捕获。

这一眼王杰希看到了许多许多──

有他牙牙学语时看到的小屋。

有他在草地上朝着蓝天奔跑的路径……

有手握剑柄的亮光与烟硝细雨……

突然是沙粒中开出的细枝,是翠绿的草木不断往上生长,也是一朵黄色的花在水中盛开凋零,它的枝是骨头,瓣是血肉。

他看到坟冢前神祇的眼泪,看到了永恒的寂静与孤单。

眼泪从王杰希的眼角飘成一颗颗水珠凝结成串,每一颗里头都有无数星海,然后变成冰雪,集结成一条长河。

他每一刻都在这。

他所有的喜怒哀乐贪嗔痴念,被熨烫得无比清晰,每一种贪不到、求不得、丢不掉、摆不脱的欲望,吞噬了无尽的黑夜晨曦,吞噬了巨蟒般的长河。

他接着坠落,进最深最深的河底,里头张开了一双眼,那一眼看进王杰希的每一瞬,就此如同永远静止的一阵风。

是静止而寂静的,是王杰希缄封着每一个爱且忠诚的时刻,那是属于自己的,是世间万物,是古往今来也是瞬间永恒。

令他无比喜悦,也令他怅然若失。

不只是这寂静的虔诚,不只是阒然长河中他寂无一人的默歌……

到达不了的,静默无声的思念与他的爱,在空洞岑寂的光年里流逝着,一点一滴,在路途中盛开又凋零,像潮水蔓延,化做你所见的每一颗星星,每一朵玫瑰与沙粒。

短暂的,只有一瞬间的爱,不随他的肉体埋入尘土,而在恒久的河流中旅行……

王杰希看到这颗星球的阳光与云海。

王杰希看到天梯变成一条巨蟒,盘旋而上,直穿云霄──

最后一刻,河流静止成海洋,王杰希在这里看到喻文州的眼睛。

 

王杰希沙哑地说:「……你不可以这样做。」

沙地上有一股暖流包裹他们,喻文州抱着自己,沉默不答。

王杰希看到从风中突然出现的,蔓延流泄的银白色发丝,每一根发丝都折射着细碎的光,还有他的眼睛、睫毛、鼻子、下巴……都成为了另一种相同又陌生的样子,姣好无暇的脸上浮现了属于神的圣痕,红色的纹路印在白得几乎被光穿透的皮肤上。而那双看尽王杰希每一个瞬间的美丽眼睛,像是蓝色湖水的眼睛从湖心向外一点一滴冻成了冰。

「你可以听见,对吧?」王杰希又开口,试图伸手摸索着那张白色的脸庞,「你拥有的不只是我的思念。」

──你拥有我的一切。

「是的,我听见了。」喻文州──索克萨尔──张口,「从第一眼见到你时,我就听见了。」

王杰希的眼泪瞬间就落了下来,他带着一丝满足的哽咽:「我不知道如何亲近你。」

「我知晓。」

「我不知道如何爱你。」

「我知晓你的爱,每一刻都知晓。」

「你当然是。」王杰希说道,「你知道我直到生命终结那一刻,都是爱你的,是吗?」

白色的发丝像是风中交织的网,一刻不止地随风纷飞着,但他的脸却没有丝毫动容,更没有一点温度,像是尊美丽的永不化的冰雕:「你是的。」

「太好了。」王杰希叹了一口长长的气,「我安心了。」

「我已厌倦了你献给我的寂静。」喻文州说,「我的允许,你可以爱我。」

王杰希虚弱地笑了一下,点了点头。

「我会的。」他粗糙且带着沙土的手掌贴上喻文州冰凉的脸庞以及上头的发丝,然后抬起下颚吻了上去,「还有,您好美。」

 

---

 

王杰希像是躺在洋流中,随着潮水摆荡的感觉将他从深沉的睡眠中轻柔地唤醒。

骑士睁开眼睛,猛地坐起身,自己躺在一张冰做的床上,而冰床浮在一小池水面上。王杰希赤裸上身只有腰上包扎一圈绷带,但却丝毫不感到寒冷,他环顾四周,发现这是一间由白色与冰面打造的房间,如此一来他也猜得八九不离十了。

似乎想起了一些自己昏迷前的行为,王杰希摀着额头发出了难堪的沉吟。但很快地,他打起精神,并且下床穿上靴子。

推开房门外头也空无一人,往外就是静谧的露天长廊,而长廊尽头是一间温室庭园,上头种满花草,沿路都有人工河流灌溉循环。

又往外走去,高台上远远就可以看见蓝白色的机甲『夜雨』,走到它的脚下,王杰希忍不住抬头欣赏了一会。

「你为何到此处?」

王杰希转头,美丽的男人站在那儿,他的银色长发被繁复的蓝缎绑结成辫,身上是白色长袍,束着金色的腰封,白袍与腰带都长过及地。

异国的骑士立刻谨尊礼数,单膝下跪,「二世陛下。」

蓝雨的君主背着手绕过他,「站起来。」

经过时,他的长发与丝制的长袍掠过王杰希的耳畔,带着一股冰凉的芬芳与柔软,令人一阵恍惚,「是。」

喻文州转头,「你答应过吾的事,必定没有忘吧。」

王杰希思来想去,大概知道是指什么,于是有些难为情地低头:「我……似乎对您太不敬了。」

「是的。」喻文州斩钉截铁地说。

神的度量都那么小吗?王杰希在心里腹诽。

「吾的度量比你大多了。」喻文州说。

「你……您不可以样,随意看我的心思。」王杰希情急。

「吾知道所有的事情。」

「……我知道,但……好吧。」

王杰希无奈地跟着他走回了那间冰房,途中他忍不住问:「后来怎么了?那些人……舰艇与天梯。」

「皆得到了他们注定的命运。」喻文州平静无波地说。

「这样吗。」

王杰希套上干净的上衣,他的光剑放在桌上,当然还有那串项链。

「若你已痊愈,便可以离开了。」蓝雨的王上毫无留恋地宣布。

王杰希把头从衣领中伸出来,拿起蛇环走近对方,道:「请收下。」

「……」蓝雨的王上没有答话,就在王杰希以为他要拒绝时,尊贵陛下大人拾起了他美丽的银色长辫,露出了修长的雪白颈项,双眼毫无波动,理所当然地看着王杰希。

过了一秒王杰希才明白对方的意思,他咳了两声掩饰了一些不知名的心虚与难为情,双手举起项链,并且不太敢看这人的脸,伸手替喻文州戴上了。

戴好了项链,王杰希莫名的胆子又大了起来,他伸手握住落在对方胸前的蛇环,轻轻地走近,低声说着:「我……看见的画面都是真实的,是我的命中注定吗?」

喻文州抬眼,流璃一样的瞳孔漾着无机物才有的光影,没有开口。

「肯定……很短暂吧,对你来说。」王杰希苦笑,他又往前靠了些,短短的棕发在喻文州的衣衿不经意地蹭了一下,「我却十分庆幸,从遇见你的那一刻,直到我死亡,都可以拥有你……文州。」

「不。」喻文州抬起白色的睫毛,他无光的眼睛看向王杰希,冰冷的声线毫无起伏地开口,「你与你的爱,在吾心中是永恒不灭的。」

王杰希哑然,竟然有些鼻酸,他吸了一口气,道:「是的,您有我最虔诚的爱。」

「你也拥有我同样的东西。」陛下说。

王杰希看着他,又凑近了些,几乎贴上了他的脸庞,轻轻地说:「可以吗?」

「我允许。」

王杰希稍稍往前,吻住了他如预期般冰凉的唇瓣,这感觉如同他百年前第一次亲吻喻文州的时候,无比的雀跃与生涩,当然也十分克制。

王杰希退开时,发现对方甚至都没有闭上眼睛,依然冷漠地注视着自己,这让王杰希有些想笑,但还是忍住了。

「我得离开了。」王杰希说。

「是的。」

王杰希将光剑收至腰上,又整理了一下衣服,这才欠身行礼,他走出门又探头进来,这时神情丰朗许多了:「尽管众人的肤浅使我十分不愉快,但典礼时,我会忍受这些,远远地看着您的,陛下。」

「你是同样肤浅的。」蓝雨的君主说。

「是的,我是。」王杰希笑了出来,摆摆手,「幸好没有变成秃头,我喜欢你的新发型。」

「退下吧。」

骑士一溜烟跑了。

 

 

---

 

王杰希只在六星上睡了一天。

在坠落中看见的,天梯变成了巨蟒扶摇直上果然还是幻境,天梯终究是坠毁了,它绵延不绝地倒在沙漠中的样子确实如同一条莽蛇。

『机甲』留行带着王杰希的同伴去到了安全的地方,而赫菲斯托斯宫殿平静无波,没有受到任何摧残。

由六名元首使节所乘坐的飞艇意外与天梯相撞,坠毁在沙漠中,但六位大人物所幸保住了性命,但依然昏迷不醒,经诊断每个人脑中都受到了不知名的严重损害,于是被送回了各自的星团接受治疗。

尽管有了这场意外悲剧,赫菲斯托斯的嘉年华依然如期举情,在公国王室与各国首领及所有来到木星公国的人民们见证下,在宫殿外的广场上立起了代表这次嘉年华的巨大金像。

白布揭开后里头并非人像,而是一遵从火焰中诞生的长蔓与木藤随风生长摇曳,上头的一叶一花栩栩如生,所有枝芽彷佛有生命般地往天际直参向上,生机勃勃犹如活物。

基坐上用赫菲斯托斯古语刻着一行字「火尽霏微草新生」。

公国的国王陛下亲自剪彩,宣布典礼开始,在整座城市的喝采与欢唱声中,王杰希站在远处的钟塔上,注视着宫殿前的情景,直到贵宾席位上,白色长发君王抬起头,往自己的方向看了过来。

雪白的冰凉的什么都没有的美丽双眼,映照着阳光发出了不似人间的流璃光芒,宁静地随风飞越过自己的身体,吹起了骑士棕色的短发与长巾。

王杰希笑了一下,朝那人的方向招了招手,突发奇想地,用无声的嘴型张口:「我很爱你,陛下。」

对方依然没有表情,只是顿了一下便收回视线,不再看过来了

「神也那么容易害羞吗?」王杰希嘀咕。

 

开幕典礼结束,众所期待的一周狂欢游行正式开启,在赫菲斯托斯王宫皇家花园内,国王陛下设宴招待各国首领与使节。

「愿二世陛下不会埋怨于我。」木星公国的陛下,是个谈吐真诚气质宽厚的男人,他戴着单边的镜片,尽管已经进千岁但外表却不过四五百岁,依然是壮年的容貌。

喻文州──索克萨尔样貌的,俯身行礼,「陛下何来此说。」

面善的国王邀他走到花园露台上,可以远瞭整个首都城市的地方,「赫菲斯托斯是上古的火焰与工匠之神,以冶金铸铁为底的木星,大多国民都是铁匠,自古就信奉工匠之神,而嘉年华也是为了纪念伟大的赫菲斯托斯。」

「吾十分清楚。」喻文州说。

「不知二世陛下是否迷信?」公国陛下从容一笑,又侃侃而谈,「万年之前,我的祖辈在这个星球上建造了第一座打铁炉时,就与工匠之神定下了十分严苛的制约,不无度取用不可贪婪开采……我们王室一族,代代遵守这个约定,但仅管如此,也可预见无论多么丰富的矿产,终将有取尽之时。

「所以……赫菲斯托斯神为我的第一代先皇预言,若我们谨守约定,不贪婪开垦,万年之后,将有一位异人来到木星,此人将带领我族迈向新生之路,并且终有一天攀至颠峰,不止极北,而是彻底改变这个星系、这个时代的根本之道,也将成为我们与众人的王。」

喻文州仔细听着,十分静默。

「尽管我也并不确定,预言是否将发生在我这一代,但……我是个迷信的人,我愿意赌一把。」公国陛下微笑,「当然我也尊重杰希的意愿。」

喻文州看了眼远处那座城市里喧腾热闹的游行,回身看了一眼宫殿主人,用他美而没有任何情绪的神情缓缓开口:「尊敬的陛下,原谅我的失礼,但关于您族人的预言,我可否发表一些建言。」

「二世陛下请说。」

「在上古,赫菲斯托斯神圣古神们使用的语言中,关于『异人』在当时指的是什么,您知道吗?」

「恕我愚昧,不如二世陛下渊博,至今对古语的解读也并非完全掌握。」

喻文州点头致意,又道:「所谓异人,便是指『异瞳之人』,而异瞳之人自上古来,都被认为是有无法解释之天赋的人类。」

「这……」

「您与您的族人,终将候来命定的伟大新王。」

说完喻文州欠身行礼,银白的发丝从他肩上像是瀑布一样流泄,「愿祝您们国事昌隆,致以女神的庇佑。」

 

---

 

 

草堂全毁,所以尽管是嘉年华期间,王杰希与他的学徒们也得从狂欢中抽空建造新的工坊,虽然座落在沙漠中,但离市区更近了些。

喻文州来拜访时,新工坊已经快要完工了。王杰希坐在鹰架上,看到他来便主动跳下。

「你来了。」王杰希说。

「我明天要离开了。」喻文州惋惜地说。

「喔……」王杰希也有些失望。

此时方士谦走进工地,看到喻文州脱口而出:「原来你还在啊?」

「毕竟嘉年华来没结束。」喻文州干笑。

「也是,你是旅游作家嘛。」方士谦点头,嘱咐道,「可别乱写啊!」

「遵命,殿下。」喻文州憋着笑鞠躬。

「……」王杰希抿了抿唇,小声说,「我会找个时机跟他说的。」

「好。」

日落后,许斌跟方士谦带着学徒们去街上参加晚祷,王杰希跟喻文州坐在鹰架上,看着远处的密集的亮光与音乐声,还有在那尊在火光围绕下即便是夜晚也依然金光闪闪的金色雕像。

喻文州说:「我在你的工作室里,看过这尊雕像的草图,果然……」

「是啊。」王杰希淡淡一笑。

「嘉年华结束后,这尊金像要怎么处理呢?」

「会在典礼最后一天将它当场融化,然后做成金块,赠与工匠们,让它回归该用的地方。」王杰希说。

「嗯……挺好的,万物都有高峰低谷,无论是什么,终究会回到最初的样貌。」

「殿下告诉我,黄少天与『夜雨』在那一天来到宫廷申请修整,但那孩子的状态完美无缺,最后停在花园让大家一饱眼福了。」

「『夜雨』那孩子确实无与伦比。」喻文州点头。

「是为了保护国王陛下与宫殿吧,免得他们被逼急了直接动武,谢谢你。」王杰希看了他一眼。

喻文州笑了一下,托着下颚:「……你的上诉什么时候开始?」

「嘉年华结束后,已经告知陛下与殿下了,倒时候估计还要去见些战时老朋友,你在典礼上看见新杰跟时钦了吗?」

「我见到了,他们都没变呢。」喻文州想了一下,笑了起来,「新杰吃东西的样子还是一样,而时钦据说已经学了你们冶炼的秘方。」

王杰希也柔和地笑了,他握住喻文州的手,低道:「你也没变。」

「……是的。」喻文州弯起眼,「我早告诉过你了。」

「嗯。」

「你的陈情书,我今晚就开始动笔。」

「不……」王杰希握着他的手腕,把喻文州搂进怀中,抱紧了他,「直到天亮你离前都要跟我待在一起。」

「好吧。」喻文州也把头靠上去,反握住王杰希的手,抬头主动亲了他一下。

王杰希回吻他,含住这人的唇瓣,没有了生涩与克制,很快地舌尖被彼此捕获,唇齿交互摸索吸吮,吻得极深。

吻毕,喻文州伸手支起王杰希的下颚,端详了一下那人百年后褪去稚嫩的俊脸,轻道:「倒是有一点变了。」

「什么?」

喻文州他耳边笑,「你现在亲我时不会紧张了。」

「……是。」王杰希也笑了出来,转头亲了一下喻文州的眉侧,又往鼻梁一路向下轻吮,「而且我有了很多大不敬的想法,尊敬的陛下。」

「是的。」喻文州伸手将王杰希搂住,往他唇上贴住,然后小声地说,「就让你看看我大腿上的鳞片开始如何?」

 

---

 

翌日,王杰希从凌乱的床上爬起来,他边打哈欠依然十分困倦的模样,连衣服都懒得穿,直接裹着被单下楼。

接了一杯水后,王杰希赤脚踩了出来直接踏到红砂上,天才刚亮,地面温度还很适当。工坊门上挂着新造的铁板招牌,更名成了《微草冶金》。

王杰希拿着铁杯,在院子里徘徊时看到地上土缝里,竟然长出了一枝翠绿嫩芽,因为实在罕见,他忍不住蹲下来,用自己的杯替它浇了点水。

此时轰隆的巨响从远处传来,很快地这片沙漠被一大块阴影笼罩,庞大的白色星舰掠过晴空,遮蔽了烈日但,很快地王杰希所站的位置重新被阳光覆盖,银河系最大的空舰则是一路缓缓朝天幕驶去,消逝在云端……

王杰希用手遮着烈阳,抬头目送着那艘转眼就会将他的所爱之人带离光年之外的大船,轻轻行了一个礼。

木星第二颗太阳也升了起来,王杰希在沙地变得滚烫之前,回到屋子里去了。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彷佛你消失了一样,
遥远而且哀伤,彷佛你已经死了。
彼时,一个字,一个微笑,已经足够。 

 

 

END

 

总之是一鱼两吃,送给老王,生日快乐。

各方面都做了一些尝试跟突破,希望大家看得还开心吧!

 澄清,老魏没有秃

澄清,尽管我觉得很明显了但是国王是林杰!

 


 
评论(87)
热度(870)
  1. 共6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水流花開 | Powered by LOFTER